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还款时间过半无需提前还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年1月1日起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将升高至7.05%

  还有两个月就要跨入新的一年,届时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将升高至7.05%。专家建议,由于老房贷族基本上都享受到了七折利率优惠,还款年头已接近或超过总年限的一半,那就不必要提前还款了。

  经过年内央行三次加息,从明年1月1日起,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将升高至7.05%。对于一些享受到利率7折优惠的房贷族来说,其实际负担的房贷利率比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还低。

  还有两个月就要跨入新的一年,是否要提前还贷,又让房贷族们心里打起小九九。

  金小姐计划在11月下旬的时候,将未偿还的16万多元的房贷一次性还清。“从明年起,五年以上的房贷利率就升到7.05%了,太高了。”

  与金小姐想提前还款不同,多数市民反应比较淡定。记者咨询了包括工商、中国、建设、农业、兴业在内的多家银行后发现,无论是去银行咨询的,还是实际去办理提前还贷业务的人都不是很多。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对一些还款已有几年的“老房贷族”来说,由于当时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时,绝大多数人都享受到了一定的贷款折扣优惠,因此,目前呈现“倒挂”态势的房贷利率还是挺“占便宜”的,这使得很多市民暂缓了提前还贷的计划。

  “举个例子,假如一位客户之前签贷款合同时约定可以享受到7折优惠,那么即使按照经过今年三次加息后的五年以上贷款利率7.05%计算,折扣完的利率是4.935%,这个利率与目前五年定期存款利率5.5%相比还是低了。”工作人员说,这相当于客户占了银行的“便宜”,同样的钱如果存在银行,所收到的利息会比支付贷款的利息高。

  提前还贷

  先瞅准时间点

  面对高企的银行贷款利率,房贷到底该不该提前还?该咋还?

  中国工商银行信贷部的一位专业人士给市民支招,“等额本息还款法还款初期月还款额中主要都是利息,本金较少。还款年头已经接近或者超过还款总年限的一半,那就不要提前还款了,因为绝大多数的利息已经还完了。”

  专业人士还指出:“如果采用的是等额本金还款法,如果还款时间已经超过了贷款总年限的三分之一,我们也不建议提前还贷。因为这种方式是初期还款额较多,越往后的话月还款额越少,所以当还款年限已经超过总年限的三分之一时,实际偿还的本金和利息差不多也有一半了,提前还贷意义不大。”

热词:

  • 提前还贷
  • 提前还款
  • 倒挂
  • 利息
  • 房贷利率
  • 加息
  • 定期存款利率
  • 月还款额
  • 时间点
  • 贷款合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