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部分银行顶风作案 违规理财产品仍在偷着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季度银行存款的大面积流失,已经倒逼银行采取更为激进的揽存行为。

  银行三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中有10家三季度存款出现流失,这迫使部分银行不得不顶风作案,违规销售已经被监管部门严打的超高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

  南都记者昨日从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处获悉,近期各地银监局正对银行理财产品发售行为做暗访调查,发现仍有个别银行违规发售收益虚高的“资金池”类短期理财产品,“个别银行这类产品的收益还可以高达5%以上,但仅通过短信或者电话的形式向贵宾客户发行,柜台没有宣传信息,因此非常隐秘。”该人士表示。目前该项检查仍在进行中,个别存在违规行为的银行可能会受到内部惩治。

  监管部门摸底理财产品整治效果

  揽存几乎成为银行工作人员眼下的唯一任务,而大规模发行短期理财产品疯狂揽存几乎成为了商业银行上半年冲业绩的“救命稻草”。今年6月以来,银监会先后点名批评银行销售理财产品的六类违规行为,而9月银监会更是下发一纸通知要求银行对超短期理财产品整改,整治的矛头直指投向“资金池”类的超短期理财产品。

  “9月份银监会对银行下发自查整改的通知,目前各地监管部门开始对银行理财市场进行抽样检查,该检查结果亦会汇总上报银监会,对于个别违规的银行内部可能会有相关惩治措施。”一位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检查采取暗访摸底的做法,不再进行现场检查。检查的时间亦不确定,且会重点针对个别曾有违规行为的银行。

  据悉,今年9月,银监会此前向各地银监局、各家银行下发通知,要求各家银行清理理财产品资金池,以实现单一理财产品单独核算,并要求实现更多的信息披露。据悉,这一整改被要求在30天内完成,不按期完成的将被罚以暂停发行和销售新的理财产品。

  一位国有大型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整改通知下发后,总行已经下发通知要求暂停资金池类产品发行,“四大国有银行的理财业务比较保守,运作也比较规范,个别中小银行可能会是监管抽查的重点。”

  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会以客户身份对银行理财业务进行实地暗查和暗访,“是否还在销售收益虚高的短期理财产品,银行工作人员宣传和介绍材料中风险揭示的信息是否充分,这些都是检查的重点。”该人士称。

  仍有违规发售虚高收益理财产品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个别激进的中小型银行仍在发售超高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而这类产品往往就是近期受到严密监管的“资金池”类理财产品。“个别银行这类产品的收益还可以高达5%以上,但仅通过短信或者电话的形式向贵宾客户发行,柜台没有宣传信息因此非常隐秘。”而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也表示检查中亦发现类似情况。

  上述不愿具名人士称,宣传信息的风险揭示也是违规情况较集中的环节,部分银行在产品设计和销售的脱节,销售人员对理财产品的情况了解不充分,面对投资者时风险揭示不充分,这亦是违规现象较集中的部分。

  据接近监管部门人士透露,目前该项检查仍在进行中,最终结果将汇总成文字资料上报,个别存在违规行为的银行或要受到内部惩治。

  南都记者王晶晶

热词:

  • 部分银行
  • 作案
  • 银行工作人员
  • 银行人士
  • 银行理财产品
  • 资金池
  • 理财业务
  • 银行存款
  • 监管部门
  • 产品设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