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黄金和银行理财产品具有质押贷款功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到紧缩货币政策和银行贷款额度减少的影响,个人客户和小企业主可以获得的贷款途径也越来越少。多家银行向个人推出了黄金质押贷款,不仅利率上有一定的优势,贷款手续也较为简便。此外,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也有质押贷款功能。

  目前,有多家银行向个人推出了黄金质押贷款,与其他的贷款品种相比,黄金质押贷款不仅利率上有一定的优势,贷款手续也较为简便。

  简单地说,黄金质押贷款就是利用投资者所持有的黄金或是黄金资产,作为质押物,向银行进行贷款。虽然投资者可以选择将黄金资产出售,但可能面临收益上的损失;黄金质押贷款的好处是以黄金作为质押物,投资者可以获得流动性上的支持。

  各银行可质押品种不同

  随着黄金业务的拓展,多家银行相继推出了自己的黄金质押贷款业务,但在业务的具体范围、操作上也有一定的差异。

  如可供质押的黄金品种。一些银行的做法是,只为购买本行品牌或是本行代理的品牌实物黄金提供质押贷款。如中行的质押贷款限于中银品牌金和代理品牌金,工行则可为自有品牌“如意金”和金交所的标准金提供质押。

  贷款利率和贷款期限上,黄金质押贷款以短期贷款为主,期限一般都不超过一年,贷款利率也基本是以基准利率为基础上浮10%左右,对于企业客户则要视具体的情况来定。

  理财产品也可质押

  很多银行的理财产品也具有质押贷款功能,可以满足风险规避型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由于不少理财产品都不能自由赎回,如果投资者要强制赎回,就需要缴纳一定的违约金,或无法享受银行的保本承诺,造成实际损失,而质押贷款功能就弥补了此类产品流动性差的损失,对客户来说,可以达到支取现金救急的目的。

  虽然理财产品质押贷款申请条件低,审批也较快,但并非所有理财产品都有质押贷款功能。一般来说,绝大多数银行只接受保本型理财产品进行质押贷款。

  (理财周刊、齐鲁晚报)

热词:

  • 质押贷款
  • 银行理财产品
  • 贷款利率
  • 黄金业务
  • 理财周刊
  • 黄金品种
  • 部分银行
  • 贷款期限
  • 功能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