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国际化是解决汇率问题的根本途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持续增加,有什么办法可以消除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从而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呢?从长期看,在不改变美元本位的前提下,人民币国际化是解决汇率问题的根本途径。从国际经济环境分析,东亚国家正在像从前的欧元区国家那样寻找一个统一的“货币锚”。类似德国马克在欧元区中所起的作用,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外汇储备事实上使人民币发挥了 “货币锚”的作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已经得到证明。从可操作的技术层面分析,大量流入中国的外汇(美元)可以通过向境外发行人民币而不对中国的内部经济造成冲击,特别是由过多外汇流入所导致的通货膨胀冲击。当逐渐在东亚地区形成一种以中国的外汇储备为担保的地区贸易结算体系时,既可避免由外部汇率波动造成对东亚地区经济的冲击,又可避免欧元区的高额成本。

  具体可以分三步走:

  第一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居民逐渐认可和接受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我国已经开启了自觉推动的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具体措施包括:与周边8个国家签订自主选择双边货币结算协议;与韩国、马来西亚、阿根廷等6个国家或地区签订货币互换协议;央行设立汇率司,专司人民币国际化与离岸市场发展工作;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上述各项措施中,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最具影响力的实质性举措。但是,在一定时期内持续存在的情况下,要想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就必须首先解决两个问题:激发外国出口商接受人民币的意愿;解决外国进口商的人民币来源问题。上述两个问题都需要通过推动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快速发展来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说,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是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关键,从而也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必须与发展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协同推进。

  第二步,通过与相关国家政府间的合作,从贸易和金融两种渠道推动人民币的亚洲化。在贸易方面,创建自由贸易区。鼓励自由贸易区内成员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货币,创建亚洲人民币债券市场。在金融方面,我国应积极主导创建亚洲货币体系、亚洲货币基金、亚洲货币单位和亚洲汇率机制,使人民币分步骤地替代货币区内其他国家(地区)的货币。

  第三步,成为主要国际货币。那时中国的发展模式和相应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将对新兴转型经济体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有深远影响,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徐霜北)

热词:

  • 人民币结算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离岸
  • 汇率问题
  • 根本途径
  • 汇率波动
  • 人民币汇率政策
  • 汇率机制
  • 人民币升值
  • 外汇储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