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走基层:小微企业调研行]杭州:启动资金多靠自筹 创业者为钱所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B2A701ED0244cdd9FC06A36F7560FF8

    联播头条,继续来关注财经频道走基层的特别报道,从今天开始,财经频道走基层的系列报道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小微企业调研行。财经频道记者将深入各地的小微企业,围绕小微企业生存的难题,和专家一起进行基层调研,寻找破解难题的方法,探讨建立解决问题的机制。

今天我们走基层,小微企业调研行的第一站是杭州。杭州是首批国家级创业型试点城市,与之相关的一系列帮扶措施也是吸引了很多人到杭州创业,在这其中,文化创意类和科技型企业的小微企业数量不少。我们的记者调查发现,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创业期间的资金短缺问题让他们最为头疼。

 

陆涛2006年和三个朋友一起创办了一家应用软件开发公司。这间租来的200多平米的办公室就是他们全部的家当。前三年,公司的总投入将近一千万,而销售额只有不到两百万。烧钱的速度让他始料不及。

    杭州易合互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涛,因为软件公司没有实物作为抵押,我们在寻求银行的正规途径的贷款比较难,头四年我们没有获得一分的金融资金的支持。

 

    最后,几位股东只能东拼西凑,靠亲戚朋友间的借贷维持企业基本运营。尽管入不敷出,但公司销售额的增长速度是让人兴奋的。2009年,公司纯软件销售收入达到230万,2010年达到650万,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然而在201010月,产品改版之际再一次面临危机,而这次危机依然是因钱而起。

    杭州易合互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涛,我们在六月分的时候就知道可能是月份必须要改版,我们就找了大概十几个人,做产品的投入,做到十月份的时候因为软件的问题汇款没有到位,我们当时就面临没有钱发工资的状态

 

    软件行业人员流动性大,一旦发不出工资很可能要面临大量研发人员的离职,使软件开发的延续性被打破,损失不可估量。有过同样遭遇的还有黄河清。他经营的是一家丝绸文化工艺制品小企业。提起融资问题,黄河清笑着说自己的爱人和朋友都在银行信贷部门工作,身为“银行家属”的他依然求借无门,只能照着自己的腰包,有一分钱,办一分事。

   杭州高盛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河清,没有抵押,营业额太少,包括你的存款对银行的贡献很小,种种因素,不入他的法眼。考虑到资金的平衡问题,我们不愿意太离谱,其实有些市场非常好,但是我们没法去做

热词:

  • 杭州
  • 资金
  • 自筹
  • 创业者
  • 为钱所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