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跟股神准则拣电信股 中移动跑赢联通中电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个股民或多或少被股神巴菲特创造的财富效应感召,想自己也能投资股票赚大钱。实际上,巴菲特的投资方法和理念,合用在多数投资者上。笔者试以手上的内地电信股第3季度业绩,以及巴菲特6项选股准则点评3大电信股。结果显示,中移动(941)在获利能力、现金流、业务前景和估值吸引等方面均优于中国联通(762)和中国电信(728)。香港商报记者李逸嘉

  中移动在六大项中,在五方面明显占优:

  一、大型股,高市场占有率

  内地电讯业属垄断行业,业内只有中移动、联通、中电信三家营运商。中移动目前拥有手机用户数量超过6亿,市占率达七成,属于领军者,在高端商务旅客上,中移动占有优势。

  二、稳定的获利能力

  三家在上月末分别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止首三季业绩。中移动以919.78亿元领先中国电信(138.6亿元)和联通(42.63亿元),惟中国电信纯利升幅达到两位数,优于其他两只股。

  花旗集团报告指,联通及中电信下半年盈利,或会令人失望。主要的问题出在3G市场推广的成本,出现意料之外的上升,拖累盈利增长所致。反观之,该行认为中移动第四季盈利预料将会符合市场预期,主要受惠其持续增长之高端客户数目。花旗首推中移动,其次联通,最后中电信。

  三、持续充沛的现金流

  中移动持有逾2000亿元人民币净现金,位居内地电信股第一,且过去五年公司都维持净现金状态,公司财务实力强劲。人民币料每年平均以3%至5%的速度升值,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更是一度创新高。料现金富余的中移动会有优势。

  四、良好的经营团队

  笔者无法光凭借公告和报表看出端倪,故无法置评。虽然巴菲特强调对经营团队的研究和调查,但是对于资源有限的普通投资者,很少有机会和公司高管密切沟通。笔者认为把握公司及所在行业基本面变动才是更靠得住,更实际的做法。

  五、业务简单前景看好

  从宏观来看,受惠于宏观经济实现较快增长,首三季度电信行业收入增速较去年回升。集团客户增长依然强劲,以中移动为例,首三季度平均每月净增客户达到550万户,保持行业领先地位,3G客户快速增长,并已初具规模。

  从前景而言,交银国际发表研究报告称,预计2012年1月,TD-LTE将由ITU作为4G标准制式发布,报告认为TD-LTE实现真正国际化运营的可能性极大,将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国际化发展的重中之重,中移动将受益最大。该行电信行业研究员李志武解释,中移动的客户网络广,坐拥6亿手机用户。未来倘TD-LTE新平台建立后,料中移动的上客量迅速上升,将成为中移动最大的潜在利好因素。

  六、估值合理吸引

  中移动现股价仅相当于预测今年市盈率10倍左右,在过去10年中属于低水平。与中国电信的21倍和中国联通的83倍相比,估值更吸引。李氏认为,中国移动业务稳定且业绩持续小幅上涨,以此价位买入,比较安全。

  我们可以崇拜巴菲特这个人,但对巴菲特的投资方法还要学会辩证使用。不过,巴菲特的成功和其广为流传的选股方法至少能给普通投资者以信心,明白股票投资并非只有华尔街那帮专家才能胜任。

热词:

  • 中移动
  • 联通
  • 电信股
  • 电信行业
  • 股神
  • 移动业务
  • 跑赢
  • 巴菲特
  • 选股
  • 中国电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