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巴菲特”赵丙贤闹离婚 妻子起诉欲分20亿元财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间接持有沃华医药(002107)等多家上市公司巨额股份、被誉为"中国巴菲特"的投资奇才赵丙贤,被妻子陆娟告上朝阳法院起诉离婚。

  据悉,赵丙贤夫妇名下财产高达20亿人民币,堪称"国内最贵离婚案"。日前,赵丙贤妻子陆娟接受了本报独家采访。

  今天上午,记者从朝阳法院了解到,陆娟起诉离婚一案法院在今年8月就已经受理,目前正在办理当中。

  倒证发家

  称丈夫靠爷爷启蒙 倒股票认购证起家

  1986年,赵丙贤和陆娟一起在部队服役时擦出恋爱火花,两年后结婚。

  当记者提到赵丙贤"中国巴菲特"的名号时,陆娟轻轻地哼了一声,目光错向了别处。

  陆娟告诉记者,她和丈夫还在部队服役时,经常去爷爷家玩。陆娟的爷爷是解放前的老股民,总喜欢把早年间的炒股故事讲给小两口听,还给他们介绍了很多股票知识。

  1990年底,上海有了国内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当时,股票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完全陌生的事物。但由于小两口有爷爷的"启蒙教育",两个人在国人还在犹豫之时,就已经悄然投身股市。

  但当时,赵丙贤和妻子积蓄有限,买不起太多的股票。而这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股票的价值。"兴业房产"发行新股时,甚至出现了需要提前两天排队的情况。

  面对1992年有数十只新股将要发行的现状,当时主管股票市场的人民银行决定,先发认购证,然后凭认购证摇号中签认购。小两口从中嗅到了商机,当即买了不少股票认购证。

  股票认购证发行结束不到两个月,人们便得知,当年的股票发行数将从十几只增加到50只,中签率也将会很高。于是,各地出现了爆炒认购证的黑市,一张认购证最高可以卖到1万元。由此,赵丙贤夫妇幸运地挖到了"第一桶金"。

  帮多家公司上市成功 成了"中国巴菲特"

  1991年,赵丙贤成立了中证万融集团公司,主要做投资银行业务,之后靠"第一桶金"越做越大。

  公司的客户都是基于投资银行业务的同类企业,而且中证万融给很多家公司做财务顾问,而中证万融的投资合作伙伴,多半是从这些有着长期合作关系的公司选出来的,因此投资成功率一直非常高。

  2000年,中证万融帮助同仁堂(600085)科技在港股市场完成分拆上市;2005年,中证万融投资并帮助登海种业(002041)在深交所完成上市。2007年,中证万融控股的沃华医药在深交所完成上市;2009年,中证万融投资并帮助罗莱家纺(002293)在深交所完成上市;2010年,中证万融投资并帮助广电电气(601616)在上交所完成上市……

  凭借这些业绩,赵丙贤在行内声名鹊起,被冠以"中国巴菲特"的名号。

  家庭危机

  婚姻亮起红灯 妻子自称总被暴打

  然而,在财富急剧增长之后,赵丙贤和陆娟的婚姻却亮起了红灯。说到这里,陆娟的目光黯淡下来,眼睛里闪动着泪花。

  她说,自从丈夫成了富豪和名人,回家越来越少,脾气越来越暴。开始时他还编些不回家的理由,到后来根本就不许问,否则就是拳脚相加。

  她说,2003年自己生下小儿子后,丈夫更是变本加厉。"即使他回来,家里也没了温馨的气氛。不分对象、时间、场合、原因,丈夫说发脾气就发脾气,动辄打人,饭菜口味、环境卫生、家人穿着、房间陈设、孩子哭声,都是他发火的理由。"

  陆娟说,她生小儿子坐月子时,丈夫只因为听见儿子哭了,就暴打了自己一顿。

  陆娟曾在2009年2月、2010年2月两次因挨打报警,但民警均认为这属于"家庭纠纷",不愿多干涉。

  "第二次报警之后,他更是不回家了。一年当中有300多天我不知道他在哪儿。"说到这里,陆娟伤心地闭上了眼睛。

  女方提出离婚 20亿财产面临分割

  2010年4月,陆娟提出离婚。她表示,丈夫创业是在结婚之后,因此创业的财产都应该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陆娟和赵丙贤最大的一笔财产来自"沃华医药"。沃华医药位于山东潍坊,前身是一家国有企业。2002年国企改制,北京中证万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资介入,于次年3月和其他三家股东设立山东沃华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赵丙贤为公司董事长。

  三年后,"沃华医药"的年度净利润翻了十倍。2007年1月24日,沃华医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如今,中证万融持有沃华医药50.27%的股份。根据2011年11月1日沃华医药的股价12.27元计算,中证万融所持股票的价值为10.1亿元。

  据陆娟介绍,中证万融只有她和赵丙贤两个股东,她持股20%、赵丙贤持股80%。2012年1月24日,上述股权即将解禁。

  赵丙贤和陆娟还通过两家公司间接持有上市公司罗莱家纺526.31万股,价值约3.2亿元;通过一家公司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广电电气2272.05万股,价值约3.3亿元。

  除此之外,陆娟说,赵丙贤还把持着很高份额港股同仁堂科技,具体有多少她也说不清。按照陆娟的估算,她和丈夫的财产总价值超过20亿元。

  意料之外

  妻子抱走保险柜 涉嫌抢夺罪被抓

  陆娟说,在她提出离婚后,赵丙贤一方面在转移夫妻财产,一方面威胁恐吓她,扬言要让警察把她抓起来。

  去年7月,陆娟第一次向朝阳法院起诉离婚,但赵丙贤拒不到庭。

  陆娟说,去年11月底,她到公司抱走了她认为装着重要公司文件的保险柜。她想把保险柜抱到法院,通过这种方式逼丈夫出庭,但还没走出公司大门,就被员工拦下。

  案件陷入僵局,去年底她选择了撤诉。也是在这段时间,有记者得知她和赵丙贤在闹离婚,当成财经新闻发了出去。一时间,"’中国巴菲特’面临离婚"的新闻上了国内多家媒体的版面。

  今年6月初,她突然被警方传唤。尽管很快被释放,但这件事让她害怕。今年8月9日,陆娟再次向朝阳法院提起离婚诉讼。8月25日上午,陆娟又被警察带走。之后,警方以陆娟涉嫌抢夺罪刑事立案。

  第二次起诉 丈夫仍然拒不到庭

  从始至终陆娟都不承认自己的行为是犯罪,她表示不理解:"公司本来就是我和他两个人的,何来’抢夺’呢?"

  陆娟被关押在看守所一段时间后,警方认为证据不足,对她取保候审。采访中,记者见到了这份"取保候审决定书",上面的落款日期为2011年9月28日。

  由刑事拘留改为取保候审,只是对犯罪嫌疑人强制措施的一种改变,并不意味着案件已经撤销。据了解,目前,警方还在对此案进一步侦查。

  "没想到,他竟然会用刑事手段对付我!"说到这里,陆娟终于忍不住落泪。

  在她看来,赵丙贤的成功也凝结着她几十年的艰辛付出,因此完全有理由要求 "依法分割财产"。

  关于离婚案的进程,陆娟的代理律师班华全说,第二次起诉后,赵丙贤又以出国为理由不到庭,最终法官只得采取公告送达的方式。公告期为六个月,如果公告期满后赵丙贤仍不联系法院,按照法律规定,视为已经送达,案件将缺席审理。

  ●电联赵丙贤

  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记者曾多次拨打赵丙贤的手机,试图求证陆娟的种种说法,但赵丙贤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最后记者发短信提出采访要求,也没有得到回应。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中证万融投资集团公司。了解到记者的采访意图后,工作人员称赵丙贤出差不在,她也联系不上他。

  记者随后提出采访中证万融其他高管。该员工表示,其他公司领导都在开会。最后,记者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对方能够尽快回电,工作人员也表示将会转告相关领导,但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没得到回复。

  ●法院说法

  今天上午,记者从朝阳法院了解到,陆娟起诉离婚一案法院在今年8月就已经受理,目前正在办理当中。

  法官告诉记者,陆娟在起诉的同时已经提出了分割夫妻财产的要求。虽然标的额高达几十亿元,但根据最新的规定,所有离婚案件一审阶段均由基层法院审理,不受标的额的限制。

  控股股东离婚 引发股价下跌有先例

  今年5月,著名"公关股"蓝色光标(300058)股东孙陶然通知公司,根据其与前妻的离婚协议,双方以基本对半的份额,分割了孙陶然所持的1155.5万股。

  按照分割日的收盘价,孙陶然付出了1.67亿元的代价。而就在股权分割当日和公告发布日,蓝色光标股价分别下跌1.53%和1.01%。

  1998年7月,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的第二任妻子向默多克提出离婚诉讼。依所在地加利福尼亚州法律,默多克的妻子很可能得到一半财产。消息传出后,新闻公司股价在澳大利亚和美国均应声下跌。

  今年4月,*ST光华发布公告中提及,大股东恒逸集团的股东邱建林先生与妻子离婚,他和前妻分别持有恒逸集团26.19%的股权。 与蓝色光标一样,*ST光华的股价在公告之后首个交易日早盘冲上历史最高位后,急速下跌。

  俄罗斯金融寡头、首富阿布拉莫维奇与年轻名媛发生婚外情被妻子发现,妻子提出离婚,阿布拉莫维奇决定分割出的财产价值110亿英镑。消息传出后,他控股的一家冶金公司股价下跌83%,"缩水"112亿美元。

  2007年,有记者从TCL集团(000100)中报中发现李东生减持TCL几千万股,联想到之前李东生离了婚,最终刊发了"李东生放弃价值上亿元股权给前妻"的新闻。

  之后,尽管TCL集团解释称李东生减持是为了清偿参与认购公司2010年度定向增发股票所产生的1亿元债务,但还是遭到市场质疑,股价下跌。

  夫妻俩闹矛盾,是什么在驱动着让丈夫"动用刑事手段"欲将妻子投进大牢?陆娟说,丈夫威胁自己时讲过,他担心的是离婚风波使股价下跌。

  记者调查发现,每次"赵丙贤闹离婚"的报道以及陆娟的讨伐博文发出后,沃华医药的股价都会下跌,从离婚风波被媒体曝光的2010年12月至今,沃华医药的股价累计下跌了10.28%。而此前,国内外都出现过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离婚引发股价下跌的先例。

  媒体曝光

  每次离婚报道后股价都跌

  陆娟告诉记者,自己要离婚的事被媒体知晓后,赵丙贤之所以威胁说"找人把你抓起来",按照他自己的话讲,就是"不能让股价掉下来,让我和朋友的利益受损"。

  公开资料显示,赵丙贤、陆娟夫妇控股的中证万融公司,是沃华医药最大的股东,持有50%以上的股份。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离婚,是否真能影响到股价?就此,记者在百度、谷歌上搜索"赵丙贤 离婚"这一关键词,找出转载率高的媒体报道、陆娟在博客上的密集发文以及一篇转载率高的网站股吧转帖,并查出发布日期。

  之后,记者通过历史行情,找到了相应日期的沃华医药的股价行情。

  记者发现,发文后的两天(将周六日和节假日排除不算)内,沃华医药的股价在两天累计的统计中,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在媒体报道中,《每日经济新闻》于2010年12月8日报道的《控股股东后院失火 沃华医药或面临股权分散困局》一文影响最大,导致股价在两天之内累计下跌了3.63%,当月股价下跌13.58%。

  在陆娟发布博文期间,2011年8月17日"与中国巴菲特离婚的艰辛路"一文发布后,股价在两天之内累计下跌了4.23%。

  而从离婚风波被媒体曝光的2010年12月至今,沃华医药的股价累计下跌了10.28%。

  2011年4月8日

  《证券日报》标题《中国巴菲特赵丙贤祸起萧墙 广电电气第四股东股权成谜》,谷歌上有708条搜索结果

  日期 开盘 收盘 涨跌额 涨跌幅

  2011-04-08 13.44 13.66 0.16 1.19%

  2011-04-11 13.66 13.34 -0.32 -2.34%

  2011年5月31日

  《扬子晚报》标题《沃华医药险酿最贵离婚案》,谷歌上大约有24200条搜索结果

  日期 开盘 收盘 涨跌额 涨跌幅

  2011-05-31 12.14 12.35 0.20 1.65%

  2011-06-02 12.20 11.92 -0.43 -3.48%

  2011年7月11日

  陆娟连续发博文两篇,博客《陆娟诉赵丙贤离婚的坎坷路》

  日期 开盘 收盘 涨跌额 涨跌幅

  2011-07-11 12.24 12.23 -0.05 -0.41%

  2011-07-12 12.21 12.00 -0.23 -1.88%

  2011年8月23日

  《中国经济周刊》标题《企业家离婚要趁早?》,在谷歌大约有4690条搜索结果

  日期 开盘 收盘 涨跌额 涨跌幅

  2011-08-23 12.90 13.10 0.22 1.71%

  2011-08-24 13.19 12.89 -0.21 -1.60%

  2011年8月27日

  《赵丙贤,你无法救赎陆娟,又拿什么拯救沃华医药的股民(转载)》 来自财经股吧,该帖在各个网站股吧等证券讨论场所转发大约93次

  日期开盘 收盘 涨跌额 涨跌幅

  2011-08-29 13.30 13.33 -0.02 -0.15%

  2011-08-30 13.35 13.15 -0.18 -1.35%

  注:报道当日股价正常,之后出现下跌趋势

  离婚报道与股价波动对比

  原因解析

  离婚将可能影响董事会格局

  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客座教授贾明军,是一位以给企业富豪家庭提供离婚法律服务为重要业务的律师,办理过多起与婚姻有关的上市公司股权分割案件。

  在中证万融公司,赵丙贤持股80%,陆娟持股20%。对此,贾明军表示,如果离婚,赵丙贤和陆娟很可能各分得50%的股权。而根据法律规定,公司决策事项,需要持三分之二以上份额的股东表决通过。

  "如果往坏里想,可能导致公司决策出现问题。而中证万融又是上市公司的控股公司,不可能将这家公司终止,所以,沃华医药在发展上可能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股价。"他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李连发也表示,如果夫妻一方是企业实际控制人,离婚时股权分割,将可能影响董事会格局。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刘成璧则表示,夫妻离婚对公司经营状态肯定会有影响,因为民营企业存在"人和"因素,很多股民是冲着夫妻中的一方的威望、影响力才购买股票的。

  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如果因离婚使得原来的大股东失去一半的股份,非任职一方联手其他股东夺取决策权,公司发展将带来变数,由此长期影响公司股价。

  诉讼进展影响股民信心牵连股价

  贾律师说,目前国内法律对夫妻离婚时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分割问题没有提及。实践中,很多法院不在离婚案中处理它,要求当事人作为一起商事案件另案起诉,之后按照合同法、公司法处理。

  他说,由于赵丙贤夫妇是通过中证万融这家公司间接控股上市公司,在分割股权时问题很复杂,必要时还要进行审计、评估,持续的时间会很长。

  漫长的离婚官司,也会影响到股民的信心。贾明军说:"行为金融学上说,在大多数人对股票抱乐观态度时,会有意无意地夸大市场有利因素的影响;反之,会对不利因素特别敏感。如今股市低迷,公司股东如果婚姻问题处理不当,成为一件受到市场极大关注和争议的事件,就极有可能影响到股民心态,从而对股价产生影响。"

  专家说法

  控股股东打离婚应向社会公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张陶伟说,"夫妻"属于法律上的关联人,如果共同创业都拥有股权,这种"夫妻店"状况,上市公司必须公示。

  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证券法专家刘俊海认为,控股股东如果在离婚时涉及到股权分割,也应公示。因为这直接影响到股民利益,对股民投资判断有重大影响。

  如果还没离婚,只是出现了感情危机,是否也应公示?对此,刘俊海认为,这原则上不属于公布的范畴,但如果这有可能引起股权变动,而这种影响是可能即将发生的,也应该公布,这才符合证券监管的公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

  如果上述未公示,控股股东离婚后股价下跌,股民是否有权索赔?对此,北京市双利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刘琳表示,法理上说股民是有权索赔的,因为损失是因上市公司未尽公示义务造成的,但如果真起诉索赔,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很可能得不到法院的支持。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李连发也对能否实现这种公示持悲观态度。"目前法律规定没那么严,也没人查。"他说。

热词:

  • 陆娟
  • 巴菲特
  • 谷歌
  • 李连发
  • 1986年
  • 起诉离婚
  • 离婚诉讼
  • 离婚官司
  • 离婚协议
  • 离婚案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