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强生婴儿产品再陷“致癌门” 实行双重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指实行“双重标准”,北欧日本已改配方

  新快报讯 记者 庞倩影 报道 强生的信任危机没有随时间而淡化,昨日又爆出旗下产品含毒。作为全球最大的健康护理用品生产商,强生生产的婴儿洗发水,两年前曾被查出含有有毒物质,美国“安全化妆品运动联盟”近日发现,在中国、美加等地出售的婴儿洗头水中,仍含有二恶烷等有毒物质,但北欧日本等地已调整洗头水配方。

  那为何中国两年间一直没进行调整?强生(中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负责人王勋彪昨日在给记者的声明中表示,强生旗下所有婴儿产品符合高标准安全要求。

  北欧日本已改配方

  作为强生标志性产品之一的婴儿洗发水,在2009年3月曾被美国的“安全化妆品运动联盟”查出含有毒物质,包括可致癌的二恶烷及释放出甲醛的季铵盐-15。随后其婴儿香桃沐浴露也被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检出微量的二恶烷。强生当时回应称,二恶烷在一些原材料中自然存在无法避免。

  记者了解到,二恶烷主要用作溶剂、乳化剂、去垢剂等,是一种有机化合物,为无色液体,稍有香味,微毒。二恶烷对皮肤、眼部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并可能对肝、肾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急性中毒时可能导致死亡。

  美国FDA2000年后对化妆品中二恶烷含量的规定为不大于20ppm;澳大利亚卫生局则认为,日常消费品中(食品和药品除外),二恶烷的理想限值是30ppm。而鉴于国内现行化妆品管理对化妆品原料付产物二恶烷都未作规定,化妆品原料带入二恶烷也未作规定,所以监管困难。

  在上述强生安全事件在过去两年后,近日上述“安全化妆品运动联盟”再次发现,在中国、美国、加拿大、印尼及澳洲等地出售的产品仍含毒。而值得一提的是,丹麦、芬兰等北欧国家,以及日本和英国等地销售的产品却已修改了配方摒弃了上述有毒物质。

  国际联盟要求强生弃用致癌物

  对于强生实施的双重标准,昨日强生方面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发给记者声明称,“强生旗下婴儿产品,包括防腐剂在内的各种成分都是安全的,并且被产品销售所在地的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所批准,其中包括中国、美国、欧盟等地。”

  对于有毒物质问题,该声明称“其防腐剂在化妆品中用于释放微量的甲醛,防止有害细菌的滋生。尽管世界各地相似产品的不同配方中可能包含不同的成分,但是强生婴儿所有产品都符合各国监管机构的要求和强生婴儿品牌同样的高标准安全要求。”

  “安全化妆品运动联盟”则称,已联合包括乳癌基金会、美国护士协会及地球之友在内的25个环保和医疗团体,代表全球350万人去信强生,敦促强生在本月15日之前公开承诺在全球所有护理产品中弃用致癌化学物。

热词:

  • 强生
  • 双重标准
  • 婴儿
  • 二恶烷
  • 强生婴儿
  • 去垢剂
  • 信强
  • 有毒物质
  • 化妆品原料
  • 甲醛
  • 产品销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