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家公司预收款翻番 38股放飞业绩“报喜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上市公司预收款项的充裕度表明了主营产品的热销度以及对下游企业的占款能力。它恰如一个巨大的业绩蓄水池,在产品交付后预收账款便可计入销售收入,随即在上市公司当期财报的利润表中得到释放。当上市公司2011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速明显下滑时,仍有部分上市公司的预收款却在强劲攀升,预示着这些公司未来业绩的可靠增长。

  百家公司预收款翻番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剔除金融服务、房地产、新股、ST板块后,在1708家公司中,三季末预收账款项余额较去年同期增长的公司数有1108家,超过了可比总数的六成。《大众证券报》进一步统计发现,如果扣除同期预收款项基数少于1000万的公司,预收款项能够较去年增长100%的公司仅有154家。

  从所属的行业上观察,预收账款大幅增长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四大行业。电子信息设备服务占到了20家、如浪潮软件、方正科技、华策影视、海康威视;化工股票占到了21家,如三友化工、兰太实业、冠农股份;纺织服装与食品饮料占据了14家,探路者、美邦服饰、山西汾酒、贵州茅台均在其中;机械设备有22家,如中超电缆、南方泵业、机器人等。

  在这些公司预收款翻番的同时,三季度净利润增长与全年业绩预测大多双双报喜,如贵州茅台三季度末预收款68亿,较中期增加19亿,较年初增加21亿,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而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达到65.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7%。数据也显示,在已经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46家公司中,共有39家预测全年业绩大幅增长(>30%),这一比例超过了八成,如美欣达、四川双马、中科三环、高金食品、圣农发展、黑猫股份预测的2011年净利润均翻番。

  38股放飞业绩“报喜鸟”

  申银万国认为,预收款项知冷暖,预收账款的趋势性上升或下滑,往往意味着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的收入将呈现相同方向的趋势。如在建筑建材企业中,预收款越多往往表明后续即将展开的工程量越大,未来的主营收入就会有保障。

  记者在查阅大量的三季报后发现,多数现金流充裕的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预收款一项的表现往往十分杰出。如洋河股份今年三季度末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为38.67亿,较去年同期增长63.9%,而预收账款也是水涨船高,由去年三季度的1.74亿增长至今年的2.22亿,这样的公司多达500家。

  《大众证券报》再次据“三季度末预收账款余额>二季度末预收账款余额>一季度预收账款余额,现金流同期正增长,三季度业绩增幅>30%,将预收账款在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20%”的标准筛选出来38只股票,分别为:浪潮信息、百花村、冠农股份、大众公用、山西三维、华昌化工、塔牌集团、方大炭素、美克股份、东方金钰、中科三环、山西汾酒、江南水务、兖州煤业、兴蓉投资、尤洛卡、柘中建设、天威视讯、蓝色光标、首商股份、天科股份、正海磁材、东方财富、海印股份、深桑达A、友好集团、南方泵业、中国国旅、九牧王、中国水电、三毛派神、仁和药业、天汽模、兴化股份、泸州老窖、中南重工、天泽信息、深纺织A 。

热词:

  • 预收账款
  • 报喜鸟
  • 业绩增幅
  • 业绩增速
  • 业绩预测
  • 业绩预告
  • 三友化工
  • 上市公司
  • 大众证券报
  • 大众公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