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中小开发商"过不了年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夜辟谣 绿城老板抛楼市悲观论

  宋卫平认为,市场若一直处于停留于谷底,小型房企恐怕会“过不了年关”。

  “绿城申请破产了吗?按时髦一点的说法,这真是个冷幽默。”昨天,针对微博传出“浙江绿城申请破产”的消息,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作出如上回应。绿城陷入资金困境的传言并非第一次发生,虽然破产传言被指“子虚乌有”,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一场席卷全国的房地产洗牌潮已经渐行渐近。

  绿城破产了?假的!

  11月1日晚,有网友在微博中爆料,“浙江绿城地产申请破产,据说与资金链、高利贷有关,不知真假,求证实。”此后,有关绿城申请破产的消息在微博上快速传播,不少关心房地产行业的网友表示,“对绿城而言,这将是一个不眠夜。”

  就在几个月前,绿城曾被爆料“资金链断裂,急向信托融资”,一时惹得满城风雨。如今,绿城再次遭遇“破产”传言,自然不能任由这种消息肆意传播。在破产传言几个小时之后,宋卫平即通过微博对外公布,“传闻子虚乌有,绿城一切尚好”。

  除了向外界保证绿城目前“仍有腾挪的空间”外,宋卫平再次发文坦言,“市场若一直处于如此萧条状态,停留于谷底,恐怕一些企业真的会走上绝路,一个最符合逻辑的推断就是企业过不了年关”。而这些“过不了年关”的房企,在宋卫平眼里是指那些“稚嫩而可爱的虾米”。

  小房企快扛不住了?真的!

  宋卫平所言并非耸人听闻。著名财经评论人叶檀日前曾表示,如果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不断,那么房地产企业数量会呈几何级数缩水,未来五年,中国房地产企业将从当前的一万家左右下降到一千家。

  事实证明,房企业绩正如所预期的一样开始呈现出强烈分化。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在涉足北京市场的房企中,今年10月份,销售排名前五的房企业绩占到了整个市场销售金额的60.2%,而之前的两个月,这个比例分别为55.7%和52.8%。在整个市场处于低迷期间,房企销售业绩集中度越来越高。

  据统计,目前在北京房地产市场多数中小开发商的月度销售业绩已经难以超过千万元,为加速出货,相互间的竞争程度升华,一旦有项目降价,周边项目极易与之形成对降、迫降的局面,但销售业绩并不能随着降价而大幅提升。

  对于当前的局面,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表示,部分中小房企对后市预期会逐渐趋于悲观,与其让资金在项目销售上被套牢,不如将部分项目或者部分产权直接出让给大型房企,寻求快速套现。这种对大型房企的依附会加速行业整合,同时也有利于大型房企对于价格走势的主导性向下层扩散。(记者 孙春祥)

热词:

  • 中小开发商
  • 叶檀
  • 房企
  • 房地产行业
  • 房地产企业
  • 破产
  • 微博
  • 过不了年关
  • 浙江绿城
  • 地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