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义桅:降低期望,G20要减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义桅

  不知从何时起,G20一跃成为全球治理的主要期许。或许是“上法之道取乎中”:联合国机构太大而八国集团(G8)太小。于是,作为联系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桥梁,G20有了存在的合法性。

  然而,一个组织一旦成分复杂了,利益分化就成为不可回避的课题。英国《经济学家》近日刊文指出,现在几乎没有良策能够实现G20成员国利益的统一:欧洲国家纠结于主权信用危机,无暇顾及经济增长;对美国而言,经济衰退则是最大敌人,为此正在放弃通胀管理;而对新兴国家中国来说,结构调整是头等大事,最大敌人恰恰就是通胀。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的经济发展之间到底有没有最大公约数?戛纳峰会将成为解决共同关切的会议,抑或仅是各自表达关切的场所?国际社会只能拭目以待。

  参照今年联大从9月开到现在,巴勒斯坦入联问题仍悬而未决。对于只有两天会期的G20峰会,适当降低期望值,也许是比较现实的态度。

  就峰会三大主题而言,形势都不容乐观:在攻克欧债危机方面,希腊公投为欧盟峰会成果蒙上阴影,G20恐也难做到更多;在推进经济增长方面,不仅手段乏善可陈,世界经济还蒙上二次探底的风险;在加强金融监管方面,法国利用东道主身份极力推动金融监管议程,英国等欧洲国家并不买账,美国更是明确反对。

  不仅如此,作为G20领导人第六次峰会,戛纳峰会还面临三大挑战:其一是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的挑战。G20这种国际多边治理机构出台的措施,一方面对主权国家没有直接约束力,另一方面执行起来更面临各国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抵制。希腊公投、“占领华尔街”运动,提前给峰会投下阴影。

  其二是国际多边机构的信心挑战。戛纳峰会将讨论通过IMF向欧洲融资,从这个意义上讲,G20承担着恢复国际社会对多边治理信心的使命。

  其三是G20从危机机制转向常设机制的挑战。G20正在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然而,一些发达国家试图异化G20职能,塞进气候变化等议题来淡化其影响,个别国家还反对设立秘书处以避免产生“第二个联合国秘书长”,削弱其主旨功能。

  今日的戛纳,不再是明星、娱乐的代名词,我们应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而非西方制度困境的老套思维,分析目前的国际局势。此次G20戛纳峰会,事关整个国际多边治理机制的合法性与有效性,直接影响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走出二次探底风险的信心,考验和平与发展主题是否有变,关乎我战略机遇期的延续。正如戛纳峰会主题所说———新世界呼唤新思维,如今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主题”。谁能以危机促变革,谁就能更早走出危机,并最终引领未来发展。

  降低对G20峰会的期待,绝非贬低之。各国经济要减负,G20也要减负,过高的期望只会害了G20。尤其法国总统萨科齐希望利用担任G20主席国的身份,作为2012年竞选连任的跳板。他那一大堆雄心勃勃的目标,究其实质,无非是国际政治的国内化罢了。

▲(作者是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执行院长)

热词:

  • 王义
  • 峰会
  • 戛纳
  • 经济学家
  • 国际社会
  • 公投
  • 民粹主义
  • 通胀
  • 金融监管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