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险企遭遇“退保潮” 背后原因各执一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已先后公布2011年三季报,三公司前三季度退保金额合计高达379亿元,较上年同期猛增50.79%。今年以来,退保额增加已成全行业难题。本网编辑根据近期报道对险企退保潮进行梳理,供您阅读。

  警钟:退保潮来袭

  根据三季报,国寿、太保、平安前三季度退保金分别为276.49亿元、70.6亿元和31.9亿元,较2010年分别提升了43.9%、117%和19.97%。国寿表示,退保额上升主要是受市场环境变化及公司业务规模增长的影响。

  其中,太保今年的退保率呈逐季上升趋势,特别是第三季度,上升尤为明显。今年前三季度,太保退保金同比增长117%,高达70.6亿元,其中第三季度退保金额激增至31.62亿元。中国太保认为,退保额猛增主要是由于加息影响。

  主因:投资收益不理想

  造成退保猛增的原因繁多,除了银保新政禁止保险公司驻点销售外,最直接的莫过于资本市场变动导致投资收益不佳,使投资性保险产品分红收益下降,部分非常关注投资收益的客户选择退保。

  今年以来,全行业银保产品结算利率大约是4%左右,一度主打万能险、领衔高利率的平安人寿已将该险种收缩至50%以下,今年平安万能险产品年化利率维持在3.875%至4%间。但今年三次加息后,三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已达5%,不少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利率也达6%,信托产品甚至达9%。

  以国寿为例,该公司在实现保费收入正增长的同时,2011年前三季度保单红利支出为64.28亿元,较2010年同期减少27.24亿元,降幅达29.85%。

  险企:发力年底冲刺

  受升息影响最大的是偏理财型的投资型保险产品,目前银保渠道发售的多数是这一类型。

  按保险业往年惯例,大部分寿险公司11月份已完成一年的销售计划,虽然每年也会有年底保费冲刺任务,但整个工作重心已不在此。而今年,对于一些较为依赖银保渠道的保险公司,前三季业绩不佳,年底冲刺必不可少。

  有全国性寿险公司内部人士表示,9月以来公司上下一片紧张气氛,今年保费任务较往年增加了30%以上,但由于一贯依赖的银保渠道增长乏力,保费任务至今完成了不到七成,该公司已紧急调派人手分赴京、广等地增援,以抓住最后几个月冲刺实现业绩逆转。

  相关阅读

  保险产品退保金额大幅上升投保百姓勿盲目跟风

热词:

  • 退保金额
  • 银保
  • 国寿
  • 投资收益
  • 投资型保险产品
  • 三季报
  • 太保
  • 万能险
  • 加息
  • 寿险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