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文辉:寿险业增速放缓 退保金额增长较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4日讯 金麒麟论坛今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中国经济的全球机会。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会上剖析了我国寿险市场面临的形势,指出寿险市场面临业务增长放缓、偿付能力下降和退保率上升三个主要问题。同时表示保监会将采取建立更加完善的资本补充机制等四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对寿险市场进行监管。

  陈文辉指出,尽管寿险业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势头,但受外部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影响,仍存在三个值得关注的问题。首先,寿险业务增长明显放缓。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寿险业特别是银保业务增速明显地放缓,较前几年高速增长均有较大幅度的回落。其次,偿付能力持续下降。尽管行业整体上偿付能力充足,虽然现在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数量没有增加,但少数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呈现显著下降的态势,特别是过去偿付能力重组的大型保险公司,最近也出现了快速下滑的势头。第三,退保率上升。今年前9个月寿险业退保率为3.14%,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96个百分点,虽然仍处于正常的范围内,但退保金额增长较快,特别是在银行渠道销售的与储蓄和理财产品直接对比的三年期、五年期趸交产品退保较多。

  陈文辉特别指出,今年寿险业增速的回调主要集中在银保渠道。目前其它渠道基本保持了较快增长,而该渠道基本上是负增长。

  针对寿险业面临的三大问题,陈文辉表示保监会将从四个方面完善政策措施进行监管。一是研究建立更加完善的资本补充机制。主要依靠丰富转让工具,并提高融资工具的流动性完成,同时要注重开拓离岸市场。二是引导和推进寿险业结构调整。要准确定位,发挥寿险公司在长期资产负债、保障管理和风险控制上的优势和特长,推进现有产品和渠道,并鼓励电销、网销等新型渠道的发展。三是提升寿险业资产负债的管理能力。保监会将借鉴国际保险投资管理的成熟经验,积极研究适当放开权益类投资的比例管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和拓宽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四是通过改进监管保证确保保险业健康发展。加强对偿付能力、跨业经营和现金流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