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行业2011年三季报总结:冰封夏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纵向看,11年前三季度29家钢铁上市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13.6%,净利润下滑主要源于铁矿石成本上升导致。收入季度环比下滑2.6%,净利润环比下滑40%。钢协统计大中型钢企主业前三季度平均利润率只有1.5%左右。横向比较,行业在产业链中仍处于弱势。11年上半年钢铁上市公司整体法ROE4.84%,煤炭开采为10.7%,工程机械为14.2%,汽车整车制造为10%。

  西部优势仍存,矿石类公司难挡业绩下滑。虽然行业景气度总体下滑明显,但西部尤其是新疆地区仍具备一定的区域优势。但上半年业绩较为突出的矿石资源公司三季度业绩随矿价的下跌也难以延续强势。而汽车行业的增速的放缓,使业绩对汽车行业依赖度较高的大冶特钢、方大特钢和宝钢股份三季度毛利率跌幅最大。

  汇兑收益缓解盈利压力。随着人民币的升值钢企一方面摊低了进口铁矿石的成本,另一方面享受美元贷款低利率的同时还产生了大量的汇兑收益,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净利润下滑的压力。

  钢厂存货增多,周转率有所下滑。三季度钢厂库存同比环比均有一定增加,我们推断目前钢厂库存量的增加主要为钢材库存增加。这也与目前需求较弱,钢厂出货困难,钢厂被迫检修的情况一致。现在行业处于中间环节主动去库存,而钢企被动增库存的阶段。

  资金状况并不乐观。总体来看,钢企现金流在持续收紧,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环比大幅下滑,不过钢企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大幅增加暂时缓解了行业资金的紧张状态,行业整体目前还没有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但筹资活动的增加,必然带来后期财务费用支出的增加,从而加大明年钢企资金的压力。

  在目前这种背景下,我们认为钢铁二级市场的走势更多被动追随大盘走势,相对收益的概率暂时不高,但随着三季度卖方集体大幅下调公司盈利预测,前期预期的下调兑现,部分公司的股价中期仍有一定吸引力。

  短期我们认为河北钢铁会相对强势,情绪放大效应取决于大盘反弹力度。中期看,我们认为八一钢铁的区域优势暂时没被打破、新兴铸管的铸管合同价格粘性会其四季度的业绩相对较好。矿价下跌已阶段性告一段落,中期看我们认为目前的矿石价格具备足够的边际成本和需求支撑,股价已大幅回落的攀钢钒钛值得重新关注。

热词:

  • 矿价
  • 钢铁行业
  • 钢厂
  • 三季报
  • 大盘反弹
  • 净利润
  • 矿石价格
  • 大盘走势
  • 冰封
  • 进口铁矿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