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LED照明板块是被吹大的泡泡 国内企业只能跑龙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消息 国家发改委的一则会议消息,一下子点燃了LED照明板块的投资热情,从前天整个板块开始发飙,板块内带光电字头的个股自昨天起纷纷出现涨停,强势行情一直延续到今天,盘面上,雷电光电、瑞丰光电、联建光电、中瑞思创涨停,其他诸多板块内个股涨幅也都保持在5%以上。

  然而, 一家LED板块内上市公司的董秘向和讯网称,“我们自己也有些莫名其妙,股票已经连续涨停,我已经分别向董事长和第二大股东打了电话,请求自查,看看内部是否存在什么重大合同或者重大利好的消息。”该董秘称,如果今天股票再度涨停,公司就得履行上市公司公告义务。

  这一切的背后是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的一则发布会预告,称将于11月4日召开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的相关内容。

  这被市场解读为,白炽灯将逐渐淘汰,从此打开规模高达几千亿元的中国LED照明(又称通用照明)市场。二级市场遂给以火热反应,LED照明板块出现多只股票连续涨停。而与市场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在LED照明领域内缺乏核心技术的尴尬。

  上述董秘告诉和讯网称,能不能使 上市光电企业业 绩 产生爆发性增长 ,核心要看国内企业的规模和技术进步情况,“目前中国十多家上市的光电企业,除了国星光电今年大概十个亿的销售没有悬念外,其余都规模很小,是典型的中小企业。”“跟中国台湾的企业相比,国内企业就是人家一个车间,连个工厂都不是。”

  长期跟踪LED照明行业的水清木华研究总监周彦武分析说,LED的应用分为三类,一是通用照明,一类是手机和电视上的LED,还有一类也是最低的一类,即广告牌等。国内企业基本属于最后一类 。

  据了解,LED通用照明的技术门槛非常高,全球只有五家公司能做,且都集中在美国和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的企业差距悬殊。周彦武说,LED通用照明国际上技术最强的而且占据垄断地位的是美国的Cree,中国LED企业只能向前者购买LED颗粒进行组装。

  上述公司董秘也称,中国企业并不掌握核心技术,并且反应在成本居高不下,“一个芯片要要20块钱,我们的最终成本怎么可能降到20元。”“如果国家不采取相应的保护政策,我们根本不是国外厂商的对手,国内企业没有生存的空间。”

  对于连续飙涨的股价,他告诉和讯网,公司目前基本面难以支撑这么高的股价和市盈率,市场反应的实在是太过份了。“市场把我们三五年后能做的事都透支了。”

  周彦武还分析说,国内LED企业所擅长的低端行业,目前已经出现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上市公司的业绩势必受到影响。

  从公开信息上,和讯网发现,不少LED上市公司都获得过不菲的财政补贴,例如11月2日,三安光电再次获得2.5亿元的政府补贴。7月4日,德豪润达子公司获得政府补贴2574万元,乾照光电6月2日收到政府补贴186万。

  内人士称,国内LED企业规模小,技术落后,各地政府为大力发展产业,纷纷进行了巨额的财政补贴。而若脱离政府支持,这些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将非常难看。

热词:

  • 板块
  • LED照明
  • 涨停
  • 国内企业
  • 大股东
  • 跑龙套
  • 上市公司
  • 个股涨幅
  • 光电
  • 企业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