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中节能风电后劲十足 上市机遇大于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在去年初实施联合重组后,正加快谋求旗下新能源子公司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的脚步。据悉,中节能风电拟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目前正在进行上市前夕的环保核查公示,按照程序,国家环保部门给出相关审查意见,若审查最终获得通过,公司将于近期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报。

  今年以来,国内风电装机容量的增速明显放缓,风电整机行业呈现出需求下降,产品价格下跌的局面,风电行业似乎正在按照相关部门的预期由前几年的迅猛增长期过渡到平稳发展期。中节能风电作为国内一家主要从事风力发电业务的企业,在目前风电行业相对比较低迷的时段上市,看似有些冒险,因为此前就有风电场运营企业逆势上市时,出现过认购不足的现象。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其实中节能风电选择在现阶段登陆A股,也是出于多方面的考量,机遇还是大于风险的。从公司自身发展的角度来看,在国内几大电力集团旗下的风电业务纷纷上市的情况下,如果中节能风电不能登陆资本市场,那么其自身发展的速度必然会受到影响。因为现在和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风电运营商抢占优质风电场资源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强大的资金实力是各大风电运营商参与竞争的必备条件,而上市有助于建立稳定的资金来源渠道。

  从整个中节能集团的发展战略来看,中节能风电上市能够强化其在节能环保领域内的品牌形象,助推中节能真正壮大为国内外一流的节能环保企业集团。中节能的发展战略非常清晰,那就是在节能环保领域内做大做强,而目前中节能旗下的优质资产除起源装备外,首当其冲就是风电业务了,风电业务的上市非常有利于集团打造多个资本平台,集聚更多的资金,为公司加速扩张奠定良好基础。

  李胜茂认为,此次中节能风电的上市进程应该会比较顺利。中节能是国内专门从事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业务的唯一一家央企,企业的主业比较突出,发展战略非常清晰,拥有良好母公司背景为中节能风电上市增加了不少砝码。另外,目前中节能风电建成和在建项目的装机规模接近150万千瓦,并且在新疆、甘肃以及东部沿海等地区拥有1200万千瓦的风资源储备,企业的发展现状良好和后劲十足,这也是其能够吸引投资者的一个重要原因。(中投顾问)

热词:

  • 风电装机容量
  • 风资源
  • 中投
  • 节能环保
  • 风电场
  • 装机规模
  • A股
  • 运营商
  • 新能源
  • 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