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欠36家上市公司2491亿 或致南北车现金流断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消息,一份最新出炉、包含36家与高铁相关上市公司的《铁道部拖欠上市公司账款单》,将铁道部还债呼声再次推向高潮。在网易财经统计的这份高铁上市公司账款单中,无论是从最新应收账款(主要应收账款来自铁道部)、现金流还是坏账情况,中国中铁都排在第一位。

  据网易财经统计,以最新发布的财务报告来看,36家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合计达2491亿元(主要应收账款来自铁道部),较2010年底增加了641亿元。“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合计为-677.5亿元,2010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为-183.2亿元。

  就高铁相关33家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规模而言,在最新一期的应收账款排名中,位列前十位的分别是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铁二局、太原重工、许继电气、宝胜股份、新筑股份和马钢股份。

  其中,中国中铁最新一期的应收账款总额已经达到961.54亿元,中国铁建为585.78亿元,中国南车和北车分别为350.93亿元和244.95亿元。

  “据我所知,铁道部(2000亿元融资)先期仅仅拿到了很小一部分钱,所以先给他们(中国南、北车),我们还在等后面的安排。”中国中铁董秘于腾群称,在他看来,尽管铁道部支付了105亿元欠款给中国南、北车,但这点钱,对于类似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来说,“如果只撒胡椒面,起不到什么效果”。

  据网易财经消息,对于目前铁道部筹措2000亿元以解决其资金短缺问题的消息,据了解,无论是接近铁道部的人士还是中国北车相关人士均未表示否认。这2000亿资金中,1500亿将由发改委帮助协调银行贷款,另500亿资金由铁道部自筹。而另外一个更让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为之亢奋的消息是,接下来铁道部将通过信贷获得3000亿的支持,对于此消息,上述人士均表示目前还不方便置评。

  铁路设备行业的曙光渐渐出现,但摆在30多家同样存在资金饥渴的公司面前的是,自己将能分到多少蛋糕?

  毫无疑问,作为高铁巨子南北二车目前已经拔得头筹,率先获得铁道部的逾100亿支付款,这对于南北二车也算是"雪中送炭"。

  对于铁道部发债所融的资金,最终会如何投放,先付哪些公司的应付账款,该人士透露,核心是"根据每家公司应收账款的规模和期限,铁道部将综合考虑"。

  但对于客户非直接为铁道部及铁路系统的应付账款,该人士透露,"可能会根据一个项目的总发包方及承包方等工程合同的性质来确定"。

  "每家公司最终会分到多少,目前还不好说,但从南北二车率先分得头筹就可以看出,最终资金的分配上也会对央企或者国字头的企业有所倾斜",一位不远具名的行业人士表示。

  但对于铁道部支付货款会依据公司规模之类的说法,中国北车相关人士对此予以否认,他表示最根本的还是依据应付账款和数额和期限以及相关工程的进度等因素来综合考虑。

热词:

  • 上市公司
  • 网易财经
  • 现金流
  • 北车
  • 应收账款
  • 铁建
  • 应付账款
  • 博客
  • 铁道部拖欠上市公司账款单
  • 南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