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发商冷对土地市场 流拍概率逐渐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机构报告称,10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量环比减少30.95%

  出于对市场的不乐观预期,龙头房企在土地市场表现亦极其低调,底价成交和流拍的土地数量开始上升。

  海通证券11月3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金九银十”销售增长减弱直接导致土地市场需求萎缩。10月,全国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面累计10545万平,同比增长22.43%,比上月继续回落0.9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0月一线城市土地实际成交量953万平米,环比减少30.95%。

  专家预计,在土地收入下滑、中央敦促增加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等压力之下,部分地方政府将加大推地力度,未来一段时间内土地市场或呈“以量补价”态势。

  流拍发生在土地市场的概率逐渐上升。11月3日,成都国土局拍卖5幅地块,合计出让面积5943万平方米,约504.22亩,但最后3宗地以底价成交,2宗流拍。据统计,虽然四季度成都土地市场供应充足,但近期已经多次出现流拍。10月26日的4宗地因报名人数不足就全面流拍。

  11月2日,山东省济南市出让11宗土地,只有2宗土地以底价成交。龙湖地产弃拍的9宗地块位于长清大学科技园片区,包括4宗商业金融业用地和5宗居住用地。此前,济南于10月28日出让的13宗共45公顷土地,也是以底价成交。据了解,从8月份以来,济南一共成交34宗土地,其中大多数都是以底价成交。

  底价成交的土地数量也有所攀升。11月1日下午,广州南站、琶洲、番禺等区域6宗地块均以底价成交,总成交价为21.5215亿元。同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最新成交公告显示,北京经开工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底价4.51亿元竞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路东区D1C1、D1F1地块,成交楼面价为2202元/平方米。南京麒麟科技园G51商住地块由南京瑞安启迪科技园以底价31.98亿取得。

  开发商冷对土地市场的情绪10月份已经开始蔓延,10月10日,浙江嘉兴国土局推出嘉兴南湖新区五地块,其中三宗为住宅用地,两宗为商业用地,总共30万方体量。五宗地块最终均由上海绿地集团以总底价6.0242亿元摘得,最高成交楼面价为2502元/平方米。

  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认为,时至年底,开发商开始着眼回笼资金,结算贷款及各种开发成本,还款压力使其对于土地市场热情大大减退,而地方政府也不得不将地块取消挂牌或延迟出让,致使成交量大幅下滑。

热词:

  • 土地市场
  • 流拍
  • 底价
  • 开发商
  • 地块
  • 楼面价
  • 土地整理
  • 10月
  • 一线城市
  • 成交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