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上市公司身陷“信披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巨额中标公司浑然不知 特变电工等牵涉其中

  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砸中了多家上市公司,而离奇的是这些公司多数竟浑然不知。齐星铁塔(002359)一纸迟到的重大合同公告,令多家上市公司上演了一出重大合同中标却不自知的闹剧,而涉及的上市公司还包括特变电工(600089)、东方铁塔(002545)、汉缆股份(002498)……

  齐星铁塔今日发布了重大合同公告,公告称公司中标国家电网的集中采购项目,中标角钢塔8177吨,合计中标金额6490万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查阅了国家电网的招标结果公告后发现,实际上早在周三14时48分时国家电网就已经将相关结果在网上进行了公示。

  这也意味着,齐星铁塔今日发布的这纸中标公告实际上是一份迟到的公告,而且在周三下午国家电网发布相关公告时,齐星铁塔股价走势并未见任何异常,直到昨日下午临近收盘时,该股才在巨额资金抢筹之下突然冲上涨停板,而此时离消息源的公告已经推后了整整24小时。

  不过,更具戏剧性的是,相比较特变电工和东方铁塔、汉缆股份等几家公司,齐星铁塔的反应还算是“非常及时”。记者从国家电网的公告中发现,同齐星铁塔一并中标的还有东方铁塔和特变电工等多家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而上述两家公司似乎至今仍然对上述重大合同浑然不知,未发布任何相关公告。

  国家电网的公告显示,东方铁塔中标相关铁塔产品合计达到了8529吨,其中标量甚至大于齐星铁塔。记者注意到,东方铁塔今日虽然也发布了一份重大合同公告,但细看其内容后发现,该公告涉及的内容实际上是公司10月与境外一项合同的确认,整个公告自始至终均未发现与此次中标国家电网相关的任何陈述。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几乎就是昨日齐星铁塔股价启动冲上涨停板的同时,东方铁塔的股价也一并“躁动”,到收盘时该股大涨4.06%。

  特变电工、汉缆股份显然是另一批被馅饼砸中却仍不自知的上市公司。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告中了解到,特变电工旗下的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线缆厂、 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等众多子公司均出现在中标名单之列,中标各种钢芯、铜芯线合计以万吨计;同时,汉缆股份也出现在中标之列,中标各种线缆同样以数千吨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沪深交易所公告不难看出,无论特变电工还是汉缆股份等公司,均未发布任何相关中标情况的公告。

  为何重大中标,而相关的公司却至今浑然不知?有分析人士认为,可能与国家电网信息发布渠道较窄有关,但不管怎样,这也体现了上市公司在信息监控方面也存在着重大失误。相关情况,本报将继续关注。

  

热词:

  • 汉缆
  • 上市公司
  • 国家电网
  • 齐星
  • 铁塔
  • 沪深
  • 收盘
  • 该股
  •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 角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