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纪源资本卓福民:希望有钱的人扶持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六十花甲,多数人选择了退休,而他打算再做8年投资人。他叫卓福民,现任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科星创投基金创始合伙人。

  午后的阳光透过明亮的落地窗正好洒在神采飞扬的卓福民身上,而其背后是很多他和其他合伙人获得的荣誉奖状和奖杯。墙上的奖牌写着:2010年福布斯最佳创业投资人卓福民。他已经连续三年获此荣誉。

  在卓福民丰富的人生经历中,曾创造了很多个第一:上海电机行业内最年轻的厂领导,上海第一个干部专修科班的学生,上海第一个“公司条例”的起草人,上海现代企业制度方案的第一撰稿人,香港第一家地方红筹公司老总,香港第一批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长,第一个引进国际著名“四季酒店”品牌进入大中华地区,第一个红筹老总转身创投行业……

  “我的经历可以用5个8年来概括。”卓福民这样简单地描述了他的丰富人生。

  从17岁当工厂学徒开始了人生经历的第一个“8”年;25岁时当工厂领导进入了第二个“8”年;第三个“8”年在上海市政府体改委工作,曾任处长、主任助理;第四个“8”年被派到香港,组织上实控股公司上市,任CEO、副董事长;第五个“8”年华丽转身创投行业。5个“8”年中,他扮演了各种角色:工人、企业家、官员、红筹老总、投资家,不仅如此,他还拥有精彩的生活:油画、书法、摄影、高尔夫。

  今年是卓福民工作后的第六个“8”年。是的,他已经60岁了,但他拥有一颗年轻的心,他想以年轻人的干劲再做8年投资人。

  专注投资领域“三生”

  理财一周报:您作为投资老兵,怎么总结自己的资源?

  卓福民:阅历是我最大的资源。阅历不仅可以帮助我判断项目,也可以帮助企业成长。我认为被投企业像个卫星,卫星要上天进入资本市场轨道;我们就是火箭,助推他进入资本市场,等到它进入资本市场轨道自由翱翔时,我们才逐步脱离它。推力需要的不只是资金,更需要的是增值服务,投资了企业就是形成联姻关系,我们与被投资企业互有需要,我们提供增值服务就是提供资源。每一家投资机构都有增值服务,但是每家的特点都不一样。我认为,投资人的阅历是最大的本钱,也是最核心的竞争力。虽然我无法直接告诉你,我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但是当企业一旦有需要,我们能够马上尽力提供服务和帮助。有时候不一定是我们几个合伙人直接能够帮忙,但因为我们有各种资源,可以找到合适的人和机构帮助企业。

  理财一周报:您个人专注于哪些领域的投资?

  卓福民:我们主要专注于四个领域:消费品、医疗、节能环保和TMT(Technology、Media、Telecom三个英文单词各自的第一个字母)。

  我个人专注的领域可以归纳为“三生”,即生活、生理、生态。生活,是与消费品相关的。生理,是与医疗、健康相关的。生态,是与节能环保、清洁技术相关的。

  理财一周报:一般投资规模是多少?

  卓福民:平均1500万美元左右。我们现在美元基金规模共10亿美元,人民币基金规模是10.5亿元。

  理财一周报:可以谈谈您现在的投资项目情况吗?

  卓福民:我们重点投资在节能环保、医疗和消费服务方面。今年我们已经投了7800万美元。有几家我可以讲讲。

  今年我们投资的上海新通联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这是以创意设计、量身定制、成本控制、现场配套和仓储物流为特色的“一站式包装服务提供商”,过去三年其销售收入的复合增长率在30%以上。它的服务对象很多是世界五百强企业。这家公司我们6月底已经完成投资了,投了数千万元。

  我们也注意到了国内“婴儿潮”带来的商业机会,人们在教育上越来越舍得投资,如学前教育也是潜力很大的行业。公办幼儿园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需求,那么民办幼儿园未来的机会是很大的,但民办幼儿园的品牌沉淀很重要。我们经过比较选择投资了北京红黄蓝儿童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他们做连锁亲子园教育、幼儿园教育,提供家庭教育系列产品等。家庭教育系列产品是针对0-6岁的小孩,不同年龄段会有一个不同的教育包,这个包里有软件和硬件的东西,有些是插到电脑上,有的是插到电视上。我们投了上千万美元。

  平均回报率超五倍

  理财一周报:您是怎么避免投资项目失败?或者说,现在您在选择投资项目时会考虑哪些因素?

  卓福民:我总结为“抓三点”。第一,看大门。要判断产业发展空间是否够大,特别要关注供求关系。第二,看小门。要看企业能不能在行业内站稳脚跟,是否有潜力成为行业内数一数二的企业,特别是一些颠覆性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是我们很喜欢的。第三,看人。要看团队的诚信度、学习能力和执行能力。

  理财一周报:你们的项目渠道是什么?

  卓福民:第一,通过个人关系主动找到我们的。最近在一个论坛上就有一个硅谷的博士找到我。原来他是我曾投过一亿美元的一个项目的创始人,现在他又有一个项目来找我。第二,通过同行介绍过来的。有一些项目是我擅长的,所以同行会问我是否感兴趣。第三,通过第三方介绍过来的,包括律师、会计师、咨询公司、投行、证券公司、甚至政府等。

  理财一周报:现在所投项目平均回报周期多久,回报率是多少?纪源资本今年IPO收益情况怎么样?

  卓福民:一般是五年至七年。有一些美元基金项目,相对回报周期长些,比如阿里巴巴,我们2002年投资的,现在还有部分股份没退。项目平均回报率有五倍以上。

  今年以来IPO有5家企业,分别在美国和国内创业板上市,收益基本上符合预期,如7月份在创业板上市的冠昊生物(300238)的投资回报就很高,土豆网也有数倍回报。

  理财一周报:创业板让很多中外投资机构收货颇丰,怎么看它的前景?

  卓福民:我是看好创业板的前景的,投资者不应丧失信心。每一个市场在发展初期都会有问题,但我认为不必要太担心,创业板会越来越成熟。虽然会有各种问题,但是都是“成长中的烦恼”。

  理财一周报:纪源资本未来的投资方向是什么?是如何去布局的?

  卓福民:第一,我们在继续扩大管理资金的规模。第二,在中国的投资已越来越重要,一定要发挥境内境外优势,所以我们既有美元基金,也有人民币基金。从布局来说,我们基本上围绕中国城镇化发展而展开投资。

  最看好移动互联网

  理财一周报:互联网几年来投资比较热,争议也是比较大的。一方面是,三季度报告显示,互联网仍然是投资最活跃、投资额最多的行业。另一方面是,很多人在谈论互联网泡沫。您的观点是什么?纪源资本是怎么规划的?

  卓福民:我很看好互联网,特别是看好移动互联网。我们未来主攻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和社区等。我们将会用三分之一的基金规模投入IT。

  理财一周报:既然把电子商务也作为主攻方向之一,但团购网站好像你们没有投资。

  卓福民:我们没有投资过一家团购网站。很多人来找过我们,但我们认为从商业模式、估值、竞争态势等来看还是不太靠谱,所以就一直没有投资。

  理财一周报:您认为未来什么行业能够取代互联网在投资排行榜首的地位,成为创投的新宠?

  卓福民:我认为将来两个行业有可能,即节能环保和医疗健康。

  中国是一个“多煤少油缺气”的国家。如果能采用新能源,那么就会改变现有的能源结构。在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七大行业中,有四个是和节能环保有关的,所以我认为节能环保行业机会很大。

  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等与医疗相关的产业也会有很大机会。值得注意的是,人们现在非常关注如何延长寿命、如何解决亚健康、如何根治绝症。比尔·盖茨也讲过,下一个首富可能会出现在生物医药领域。

热词:

  • 卓福民
  • 周报
  • 理财
  • 小微
  • 企业价值
  • 企业成功
  • 资本管理
  • 企业整合
  • 8
  • 闪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