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行借道信托发票据类产品 释放信贷额度年底发行量猛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在今年7月,中国银监会就下发《关于切实加强票据业务监管的通知》,要求全面开展票据业务检查,重点检查金融机构是否通过票据贴现逃避信贷规模等,并严禁从事或参与以规避信贷规模为目的的票据买卖行为。银行发行的票据资产类理财产品也被监管层点名批评。

  票据贴现业务在紧缩的市场环境下,不仅给银行带来了融资便利,同时大幅提高中间业务收入。这对银行和企业都是好事,但是却增加了监管的难度,造成了金融秩序的混乱。叫停后,给信托公司无形中带来了票据信托产品的发行业务。

  不论是规范票据业务还是票据保证金归入存准金范畴,均不能限制票据业务规模的发展。票据贴现的融资风险依然存在,不论它是由银行发行,还是绕路由信托公司包装。

  银行赚利差、释放信贷额度

  “我有个朋友在某地区某银行分行管理票据业务,最近在找有意向合作的信托公司,想发行票据信托产品,有没有可以推荐的?”近日,记者从业内一名中间人处收到了这样的信息。

  何为票据信托产品?这一类产品主要投资于商业汇票,商业银行将已贴现的各类票据,以约定的利率转让给信托中介,信托中介经过包装设计后,出售给投资者。投资者购买了票据理财产品,成为理财计划的委托人和受益人,同时获得相应的理财收益。实质上即是,银行将客户的资金用于投资各类票据的理财产品。

  记者在之后的调查采访中了解到,近期,不少银行正在就票据信托产品发行,寻觅合适的信托公司,其中银行包括兴业、交行、中信、邮储等。不少信托公司也接收到银行传递的合作意向,主要集中在大中型信托公司。

  “规模多大,回报多少”是信托公司最先询问的问题。但并非所有大中型信托公司都有合作的动力。

  一名大型信托公司产品经理对记者表示,“我们从未发过票据信托产品,也并不打算发,”他说道,“从8月开始就有银行来找我们谈合作了,没谈成,我们公司到目前为止都还未做过此类产品,因为这类产品通常发行规模小、收益低,对信托公司而言投入大、产出低。”

  目前发行此类产品较多的信托公司包括吉林信托、西安信托等,不过记者了解到,随着有这方面意愿的银行在增多,也有一些未发行过此类产品的信托公司正在尝试该类新品。

  以总部在上海的某家信托公司为例,此前并未发行过票据信托产品,但近日该公司刚开完某股份制银行票据业务模式会,该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文本已拿到,合同预计在一周内会走签。”

  也有部分信托公司抱着和上述大型信托公司产品经理相同的态度,不以为然,认为这是在给银行打工。

  “这类产品项目和销售银行自己都搞定,信托被沦为工具、平台,信托公司拿到的收益肯定不会高,不会超过1%。以年化收益率6.5%发售给投资者的产品,银行卖给信托公司时大多只有7.5%甚至更低,所以以市场上发行的5000万元规模的产品为例,信托公司拿到的收益才几十万元。愿意做这样生意的信托公司要么就是公司本身业务发展不充分,要么就是以量取胜。”信托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临近年底,银行发行该类产品意愿增强,虽然银行完全有能力自己发行银行票据理财产品,但在今年6月底银监会的一纸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对该项业务进行规范后,银行便开始借信托平台开展业务,项目和销售对象都已具备,只欠东风。

  “票据信托类产品在接近年底时发行得特别多。”一名信托公司的产品经理对记者说道,“银行这么做可以释放额度,它以10%的年利率给一些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占用了1亿元的额度(举例);再以10%以下的价格卖给信托,释放出1亿元额度,同时赚取利差。

  释放出的1亿元又可以再去贴现或弥补信贷总额度的缺口。因为每个银行银票贴现的总量都是受控制的,所以如果满了,就需要转贴现,才能再贴现新的银票。之所以年底做得多,是因为年底的贴现利率很高,高于10%。该人士解释道,“事实上,从年中票据价格就开始飙升,贴现价格高,银行做成理财产品有利润空间。”一名银行业内人士说道。

  收益高、低风险受欢迎

  票据信托产品对于银行客户而言颇受欢迎,因为其不仅收益高,且风险低。

  “由于纸质商业汇票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电子商业汇票期限最长为1年,因此票据信托类产品的期限也相对短期,通常集中在3-6个月。”一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普遍年化利率在6.5%左右,按照期限长短,收益率稍有不同,但大致控制在6%~8%区间内。”该人士补充道。

  即便是一年期的产品,收益率假使为6.5%,也远比同期定存利率3.25%高出许多,如果是期限更短的产品,其相比于同期定存利率,竞争优势更为明显。除此之外,投资票据型理财产品的风险也较小,其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商业汇票到期无法回收票款。引起这一风险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承兑人认为已贴现票据存在瑕疵,不予付款;二是已贴现票据系伪造、变造票据,承兑人不予付款;三是承兑人破产,无力付款。

  由于银行在收票时会有专业人员审票,因此前两种原因造成的风险几乎为零。至于第三个原因导致的风险是投资者需承担承兑人违约的风险。然而根据先前所提,商业汇票付款期限短,承兑人在短时间内违约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承兑人是银行,违约的概率就更小。因此,尽管该类产品标记为非保本,但其实际发生的违约风险很小。

  不过尽管此类信托产品近期发行增加,但在整个信托行业内的产品库里,票据信托产品占比很小。公开资料中显示,票据信托产品的产品说明中,票据信托产品资金投资领域为“金融”领域,而根据普益财富9月信托月报显示,9月新发产品中,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工商企业领域信托、房地产信托以及证券投资类信托。金融领域类信托成立了28款,环比增长20款,有所增加,但总体占比并不高,包含于其中的票据信托产品占比也将更小。

热词:

  • 票据利率
  • 票据贴现
  • 票据业务
  • 信托产品
  • 银行理财产品
  • 银行间市场
  • 理财收益
  • 信贷规模
  • 产品经理
  • 票据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