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次新基金普遍观望 批量轻仓入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南方上证380指数型基金发布了上市交易公告书,该基金自9月16日成立以来至11月1日建仓缓慢,股票仓位不足5%,这意味着在这波反弹中,该只基金几乎踏空。

  而次新基金建仓谨慎也并非个例。在今年的市场中,一些基金经理抢反弹失利的例子已成为了失败的教训:比抢反弹更为重要的,是规避市场下跌的风险。

  股基轻仓位上市

  截至2011年11月1日,南方上证380指数型基金上市交易份额为3.30亿份,目前净值为1.0013元。

  其上市交易书显示,该只基金机构持有数量超过了基金总份额的60%。前十大基金份额持有人名单中,有七家证券公司、一家保险、一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和一家信托公司,仅这十家机构购买的总份额就已超过了总份额的30%。其中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连-个险投连动力购买份额最多,为2000.64万份,其次是红塔证券、国泰君安等,持有份额也超过千万。

  该只基金自今年9月16日成立以来截至11月1日,股票仓位仅占基金总资产4.98%,持有前十大重仓名单中,包括济南钢铁、方正科技、西藏天路、中海发展等。在该基金建仓的一个半月期间,A股市场经历了两次指数创年内新低后的反弹,而十月下旬这波反弹,沪指已从2300点附近至2500点,二级市场上的一些老指数型基金涨幅也超过5%。

  而南方上证380指数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则显示出了基金经理对市场保持谨慎的判断和操作,这也意味着在这波反弹中该只基金几乎踏空。

  风险意识大于收益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次新基金谨慎建仓并非个例。

  在最近一个月的次新基金公布的上市交易书中,也显示出了基金目前建仓偏慢的情况。截至10月14日,富国中证500的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0.87%;交银深证300价值ETF的上市公告书显示,截至10月18日,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4.59%;银华消费主题分级基金成立于9月28日,截至10月14日,该基金还并未建仓,可谓零仓位入市。

  巨灵统计显示,在公布了三季报的次新基金中,仓位也并不高。如今年7月下旬成立的国投瑞银中证资源指数、汇丰晋信科技先锋、银河消费驱动等,截至9月30日股票仓位在40%至50%之间;今年8月1日成立的信诚新机遇,到期末股票仓位为36.75%。个别建仓积极的基金,如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在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已达到91.76%。

  事实上,在最近的一些基金经理观点中,都表达了对市场的乐观,如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孙占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对未来市场相对乐观,进入战略做多阶段。但行情不会是一蹴而就的,期间仍会有反复,但我们认为回落实际上提供了更好的介入机会。”

  不过在操作上,上述次新基金在建仓期间仍然保守,建仓节奏均较缓慢,宁可错过市场的反弹,也要通过低仓位运作规避市场下跌的风险。

  

热词:

  • 基金建仓
  • 新基金
  • 仓位
  • 指数型基金
  • 基金经理
  • 券商集合
  • 理财产品
  • 晋信
  • 基金份额持有人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