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中石化保供柴油 专家建议打破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黄烨 发自上海

  年复一年的“老故事”又开始上演:在一些地区频被曝出柴油荒后,“石化双雄”又如往年一样,开始了“救市”举措。昨日,中石化宣布,计划11月将原油加工量增至1840万吨(日均较2010年同期增长3.4%),以应对当前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局面。

  中石化加大原油加工量并不意外。自10月9日国家发改委下调成品油价之后,国内柴油市场就出现了供应紧张的局面。加之“石化双雄”近阶段或有意,或无意地进行设备检修及市场人士口中的“销售控制”,柴油供应紧张的局面逐渐向大范围“油荒”迈进。

  中石化日前也承认,近期国内成品油供应出现了紧张局面,“尤其柴油供需矛盾日益凸显,部分社会加油站出现资源断档和惜售现象”。有意思的是,10月27日,中石化公开表示将原油加工量提升至1830万吨,而最新的加工量却又提升了10万吨。

  “几乎接近中石化的原油加工峰值水平。”昨日,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记者表示,“这将逐步缓解市场对柴油的‘饥渴’。短期内,‘石化双雄’或将加大进口柴油量,虽然价格可能会高出国内不少。”

  在林伯强看来,中石化再次提升产量实际上与国家发改委近日的约谈也有一定联系。据了解,10月29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约请了农业部、中石油、中石化等紧急协调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农用柴油供应。

  事实上,对于这次约谈,中石化除了承诺加大原油加工量外,还将在近期追加供应偏紧的省份及农业省份的柴油配置约6.4万吨。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数据显示,10月17日至26日,中石油和中石化在13省份粮食主产区销售系统的柴油库存由200.47万吨下降为175.52万吨,降幅为12.4%。

  记者了解到,除中石化外,中石油的柴油也在“驰援”各地。比如,中石油一艘满载1.8万吨柴油的油轮昨日就抵达了福建,以保证福建省柴油的稳定供应。仅三天时间,中石油就往福建派送了3.4万吨柴油“礼包”。

  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介绍,只要持续保证柴油供应,11月底柴油供应紧张的局面就可能缓解。大宗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日前也预计,柴油紧张可能会持续到11月中下旬,不过该情况11月底可能出现好转,“届时主营单位应能暂时满足零售市场日常需求,但针对批发仍难有实质性的放开销售”。

  而对于年复一年的“油荒”及“救市”举措,能源专家建议,从长远来看,需要逐步打破“石化双雄”在炼油业务中的全方位垄断,让地方炼化企业获得同样的市场地位。

热词:

  • 中石化
  • 中石油
  • 柴油供应
  • 油荒
  • 救市
  • 石化双雄
  • 原油加工量
  • 国家发改委
  • 销售控制
  • 礼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