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专注、专心、专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嘉兴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让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要专注,在专注的基础上专心服务,就能提高专业水平,为小微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首先是专注于小微企业。小银行,尤其是地方小银行与小微企业有天然的亲缘关系,是小银行良好的合作伙伴。在银行业竞争加剧的时代,小银行要打造自身的竞争力不可能与大银行一起去拼大客户,而是要实行差异化竞争,把目光聚集于身边的小微企业,专注于小企业。嘉兴银行的实践显示,专注于小企业服务,不仅扶持起一批地方上有影响的小企业,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也为银行培养了一大批优质客户资源。

  其次是专心服务小微企业。所谓专心,就是指要脚踏实地做好小微企业服务,了解它们的经营情况,洞悉企业的各种需求,及时提供支持和帮助。所谓专心,就是不仅在企业发展良好时锦上添花,而且在企业困难时要雪中送炭;在信贷宽松时要做好服务,在信贷紧张时,更是要想办法为企业排忧解难。

  为拓宽小企业营销渠道,嘉兴银行不断加强多方交流和合作,逐步建立起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小企业营销渠道,比如,与当地工商联、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推进会”,搭建银企合作平台;进一步扩大与专业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合作平台,建立银保企三方共赢的长效合作机制;加强与财政部门合作,开办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通过风险补偿机制惠及众多中小企业;加强与工业园区、专业市场的合作,拓展优质小企业营销渠道等。只要专心服务,就能克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一个个困难。

  只要做到了专注、专心,就能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目前嘉兴银行已确立了“快速列车”小企业(1+5)特色服务模式,即对存量周转小企业授信业务,一般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新准入或存量新增小企业授信业务,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提高小企业贷款工作效率。

  嘉兴银行推出的一系列小微金融服务创新产品不仅缓解了小微企业贷款抵押难、担保难等老大难问题,也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今年6月嘉兴银行与保险公司、担保公司共同努力推出的“保易贷”建立起了市场化的风险分散补偿模式,既解决了传统的小企业缺乏有效抵押物、融资难的问题,又成功突破了企业互保这一银行业传统的弊病,为小企业融资提供了一条可行的创新之路,受到小微企业的欢迎。

  只要更多的小银行专注于小企业服务,就会有更多的小企业加快发展壮大的步伐。

  

热词:

  • 企业金融
  • 金融服务创新
  • 专业市场
  • 快速列车
  • 企业服务
  • 企业提供
  • 抵押物
  • 工商联
  • 合作机制
  • 营销渠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