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银行获准放松信贷 要求针对中小企业投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赵谨 苏曼丽) 昨天,上海证券报报道,“部分银行接到宏观调控部门暗示,允许其在监管指标合格的基础上,在合理范围内适当放松信贷投放。”对此消息,记者也从部分银行了解到,上个月部分银行确实接到监管部门的通知,可增加少量贷款额度,但增加的贷款主要投向中小企业。这个月尚未有确定的指示。业内人士称目前无法判断这是否是信贷放松的信号。

  “差异化放松信贷”

  此前媒体报道,10月21日至27日5个工作日,四大行新增信贷猛增600多亿元,信贷闸门突现松动迹象。当记者向工、农、中、建四大行内部人士询问,是否接到通知可以适当放松信贷额度时,均被告知没有听过此消息。但一位国有银行人士表示,9月份的货币供应量和新增贷款双双刷新低点,这是一个信号。前段时间监管层关于“适度适时微调”的表态已经提前吹风了。

  一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放松信贷是“差异化放松”,并非每家银行都被要求全面开放,监管部门对银行进行通知时,都是背靠背的。银行之间都不清楚其他银行的情况。“今年最后两个月还没有确定的指示。但是,监管层对于银行贷款限额控制的口径已经不再像过去那么严厉了,似乎有松动的迹象。”上述负责人说。从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看,一些股份制和城商行都接到了适当放松信贷投放的通知,但信贷投放被要求主要针对中小企业。

  年底前两月信贷可望超1.2万亿

  本周,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曾表示,总体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还应该坚持一段时间,但货币政策调控的一些手段应该改善,信贷规模分配控制到了该停止的时候。“一刀切”使很多有效贷款需求得不到满足,尤其是大量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国家信息中心11月2日发表的报告指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68万亿元,同比少增5977亿元,全行业信贷规模略滞后于全年目标。报告指出,如果没有重大意外情况发生,信贷政策继续保持紧缩性的姿态,加强对中小企业,甚至微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年新增贷款可能略超7万亿元。

  业内普遍认为,照目前货币政策微调的情况,预计全年新增贷款将在7.5万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四季度信贷政策有望保持相对宽松,年底前这两个月信贷规模可望在月均6000亿以上。

  ■ 观点

  货币政策不会全面转向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适时适度微调是结构性、针对性放松政策的宣言,这种结构性放松有助于降低增长大幅大滑的风险,但他认为货币政策不会全面转向。野村证券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因为内需依然旺盛,央行不会大幅放松政策。预计今年剩下的时间将保持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不变。(苏曼丽)

  ■ 相关新闻

  央行本周净投放960亿元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10亿元三个月期央票,中标利率连续第10周持平3.1618%。综合本周的情况看,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资金960亿元。

  本周到期资金量超过千亿元,央行在本周未采取正回购操作,这使得银行交易员和分析师认为政策放松的迹象开始明显。未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可能重新推出逆回购。(苏曼丽)

热词:

  • 银行
  • 央行
  • 信贷规模
  • 信贷投放
  • 中小企业
  • 银行交易员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