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关总署:发挥“文化把关”作用 坚持“文化兴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10月27日海关总署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海关总署党组书记、署长于广洲要求全国海关发挥进出境环节的“文化把关”作用,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坚持“文化兴关”,不断丰富和发展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海关文化。

  会议首先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一次、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李长春同志《关于〈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的说明》精神。会议认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文化改革发展重要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文化上的高度自觉和政治上的远见卓识,全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全国海关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紧密结合海关实际,扎实抓好贯彻落实。

  于广洲指出,海关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要坚决贯彻中央决定,在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和国外优秀文化成果“引进来”、支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中,努力发挥应有作用。一是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到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实践中。要立足海关职能,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在促进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到海关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工作中。要发挥海关税收、加工贸易、特殊监管区域等政策优势,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促进文化产业成为我国支柱产业。改革通关监管制度,提高海关通关监管效能,为对外文化交流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推进贸易便利化国际合作,通过双边、多变及区域合作等渠道,帮助文化企业巩固和扩大国际市场,推动我国在国际文化战略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实现从经济国际化向文化国际化的跨越。三是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到加强文化产品进出境监管的行动中。发挥海关保护关境职能,加大对进出境印刷品和音像制品的监管力度,集中打击和治理各类非法出版物走私活动,严厉打击侵权音像制品等货物进出口。四是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到推动企业征信系统的建设中。海关要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将“金关工程”建设成为进出口环节的企业诚信监督系统,在外贸企业信用信息记录、整合和应用等方面取得突破,在全国征信大系统建设中发挥积极的带头示范作用。

  他强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把握海关文化的发展方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海关改革与建设全过程,引导广大关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爱国。中国海关是保卫祖国大门的钢铁长城,忠于党、忠于国家是我们的天职。要爱国、爱民、爱关。二是厚德。每个海关关员都要坚守公务员的职业道德,促使崇尚道德、清正廉洁在海关蔚然成风。三是增信。要高度重视政务诚信,坚决做到依法行政、政行一致,必须加强商务诚信建设,突出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的原则。四是创新。要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真诚为一切守法管理相对人提供最优质的通关服务和便利。五是奉献。海关作为一支实行衔级制的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倡导奉献精神十分必要。要让勤奋敬业成为全海关的高度共识和自觉行动。

  会议对海关文化建设作出部署。一是着力加强海关和谐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和谐国门、和谐口岸。二是着力加强基层海关文化建设,激发海关广大基层党员群众的文化创新积极性。三是开展文化兴关“五个一”活动,即“唱响一首海关歌曲、推出一部有影响力的海关题材影视剧、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创作一批优秀文化作品、开展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动”。

  海关总署党组全体成员、总工程师、科技顾问,总署各部门、各直属海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热词:

  • 特殊监管区域
  • 构建和谐
  • 文化建设
  • 海关关员
  • 文化产业
  • 文化创新
  • 海关税收
  • 文化体制改革
  • 关境
  • 文化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