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南宁打造中国-东盟商品展示、交易、物流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宁11月4日(记者 向志强 王秋凤)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在中国-东盟自贸区运转顺利、商品贸易日趋活跃的背景下,独具区位优势的南宁趁势搭建起了以南宁华南城为核心的大型商贸物流平台,而随着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在南宁启动运行,一个“全产业链一站式”的商品交易展示平台和物流基地正渐趋成型。

  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运行以来,双边投资、贸易等都得到快速推进。以刚刚落幕的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轻工展为例,此次展览共设展览面积7.5万平方米,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企业参展,成交额2.59亿元,意向成交额17.6亿元。

  广西桂人堂金花茶产业集团董事长刘志新说,尽管产品在国际市场的销量出现萎缩,但“相比欧美,金花茶产品在东南亚国家具有更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我们相信能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平台拓展我们的东盟市场。”

  文莱国家工商会副会长卡玛鲁丁也表示,中国是文莱最大的纺织品进口来源地,中国在这个领域进行的投资将近60亿美元,“尽管文莱不大,但我们有信心能够继续向中国提供我们的产品。”

  为此,地处中国-东盟自贸区前沿地带的广西南宁紧抓机遇,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商贸物流基地。2009年10月正式动工的南宁华南城总建筑面积488万平方米、总投资120亿元,其目标就是成为立足南宁、面向西南、服务东盟的大型综合商贸物流平台。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华南城各项硬件建设已接近尾声,明年年初将正式开业,其商贸聚集效应也已初步显现:中国-东盟博览会轻工展已经连续两年在南宁华南城成功举办,展位面积、参展企业数量、成交金额均增长明显;今年7月,南宁华南城招商代表团赴印尼、新加坡、泰国等招商,受到东盟企业热烈响应;已建成的建材家具、五金机电、纺织皮革、各国特色商品等广场迎来一大批龙头企业入驻。

  作为第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在南宁华南城的正式启动,则进一步完善了这一国际性商贸物流平台的建设。相关专家表示,它的建立将推动中国东盟商品贸易合作走向纵深。

  “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将成为中国和东盟企业双向贸易的重要平台,”南宁华南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利阳说,东盟企业可以通过这个中心,把本国优质产品带到中国市场,同时也可以通过这个交易平台采购中国的产品,充分享受零关税时代的各项优惠政策;中国企业也可以借此将产品推向东盟市场。

  他介绍,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将为东盟10国企业提供共5万平方米、免租5年的优惠待遇,还将引进信息产业集团、物流配送集团和各种配套服务体系,使其真正成为一个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商贸物流基地。

  香港工业总会名誉会长孙启烈说,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作为自贸区内第一个一体化的商贸和物流基地,可以为所有来自不同国家的企业提供重要的物流和商贸服务支持,将在推动深化中国东盟企业联系、帮助企业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市场的潜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热词:

  • 物流平台
  • 物流基地
  • 物流配送
  • 中国东盟
  • 东盟商务
  • 东盟10国
  • 商品贸易
  • 华南城
  • 商品交易
  • 交易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