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证券:营业税减免乐观将增厚软件行业盈利8%(荐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11月2日,上海证券报刊登了题为《软件业扶持细则陆续出台上海研究减免营业税》的报道,文章提到为落实软件业扶持政策,软件产品税负减免细则将陆续推出,部分地方配套措施则有望先行先试。其中,上海目前正研究对软件企业的营业税加以减免。

  点评:营业税减免在“新18号文”中已规定,减免范围确定仍有待实施细则出台。今年2月9日,政府正式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俗称新18号文)。《通知》中明确了“对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从事软件开发与测试,信息系统集成、咨询和运营维护,集成电路设计等业务,免征营业税,并简化相关程序。”(详见我们2月10日行业点评《新18号文出台营业税全免乐观将增厚盈利5~10%》).由此可见,对于“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从事的某些业务免征营业税势在必行,但如何界定“符合条件”和可以免征营业税的业务范围仍不确定,相关细则仍有待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等部门制定。本次上证报报道内容在预期之内,但提高了投资者对该政策的关注度,导致软件板块在11月2日大幅飙升。

  最乐观增厚软件板块盈利8%左右。国内软件企业的服务收入通常征收3%~5%的营业税。我们的统计显示,2010年和1H2011,A股计算机应用行业营业税/净利的比例分别约为7.5%和7.9%,而营业税/营收的比例大致在0.9%。我们估计新18号文营业税优惠政策对软件板块盈利增厚程度应该低于8%:其一,软件企业的某些业务可能不在营业税减免范围。我们注意到智能交通和智能建筑类公司的营业税/净利指标均比较高,但智能交通和智能建筑业务可能会归类于建筑工程安装,从而不能享受营业税优惠;其二,这些上市公司中可能有些不是“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综上所述,营业税减免对软件板块将有积极影响,但最乐观的盈利增厚程度为8%左右。

  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关注服务占比高的公司。从理性分析的角度,乐观估计,营业税全免将增厚软件公司盈利8%,这意味着板块因本次政策有8%的上涨空间。我们建议关注营业税/净利比例较高、且其业务可能在优惠范围、估值不是太高的公司,如太极股份、金证股份、万达信息、汉得信息、东软集团、天玑科技、用友软件、华胜天成、宝信软件和航天信息等。目前我们关注的公司2011年和2012年动态市盈率平均约为35倍和24倍,估值切换可能推升板块2012年估值到30倍。同时考虑到软件行业Q4盈利因增值税集中返还而较为乐观,而营业税减免实施细则可能在半年内出台,我们维持软件行业“增持”评级。个股方面,我们维持用友软件、海隆软件、汉得信息和立思辰等公司“买入”评级,远光软件和恒生电子等公司“增持”评级,中线建议关注航天信息、长线建议关注东软集团。近期软件板块反弹明显,我们提醒投资者软件板块的估值与其他板块相比没有优势,估值切换可能不会一步到位,应从中长线角度配置软件板块。

  风险提示。实施细则推出时间不确定;营业税能否全免有赖于税务等部门的认定。(海通证券研究所)

热词:

  • 软件板块
  • 软件企业
  • 增厚
  • 软件行业
  • 立思
  • 海通证券
  • 个股方面
  • 软件产品
  • 软件公司
  • 荐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