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球时报社评:中国航天出彩,凭什么不高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南郊有个叫西红门的地方,是从农贸市场发展起来的交易中心。离西红门不太远,就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西红门有卖菜的安徽人,有收废品的河南人,他们都在为供孩子上学起早贪黑地苦干。如果孩子能考上与航天专业有关的大学,那就太棒了。如果毕业能进附近的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那就更棒了。西红门是今天中国的一个缩影。

  神八和天宫一号昨天凌晨成功对接,你如果去问西红门的小商贩们高兴吗,这个问题很愚蠢。中国航天出彩,凭什么不高兴?但如果今天谁的生意做亏了,或者挨了罚款,远处的一个好消息,凭什么能够抵消他个人的沮丧?

  然而这样的愚蠢思维,真的就发生在中国网络的一些论坛上。有人问:中国有钱发展航天,为什么不先把钱投在扶贫帮困上?航天器对接,与普通中国人何干?

  中国人的利益点和兴趣点历史性地分散化了。正因为这样,现在再像冷战时期那样,为了鼓舞民心而往太空撒钱,会很滑稽。这样的“政治表演”再也不会有了。

  中国的大是与美国、俄罗斯都不一样的真正的大。不仅人多、地广,而且社会形态是错落的。这个国家今天的断面里,压缩了太多属于不同时代的东西。中国有农业时代的尾巴,正在进行工业化发展,并在追赶信息化时代。它或许是这个世界最复杂的社会体,很多可以缓冲的地带也都用来堆放问题,找个转身的地方都挺难。

  然而中国要前进,就必须向着人类发展的趋势去追赶。这么大一个国家,前进必须要有引擎。“国家前进”应该是社会的最大公约数。西红门充斥了各种小商品,你会发现,中国完全不是当年只注重火箭和导弹的苏联那个“不食人间烟火”的社会。但小商品显然做不了中国走向未来的引擎。

  一旦中国自己掉进发展航天和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孰轻孰重的争论中,这个奇怪的设问本身就预示着中国出了问题。因为它根本就不该带给我们困惑。中国的小商贩们如果不是支持、至少不反对航天计划,或者航天事业最终不能支持国家改善民生的努力,那么中国的凝聚力只有很低的分值,中国只是各种利益被强行捏合在一起的临时拼图。

  社会多元化的发展,的确在考验中国作为整体快速前进的能力,我们协调社会各部分的成本越来越高。就像一个游戏:有一排人,每个人的腿都和身边两个人的腿各自绑在一起,只有协调能力高的集体,才能快速向前跑,并且不因配合的混乱而绊倒。

  中国最先进的部分,最富裕的城市,它们在拉动全国的进步,也刺激出一些妒忌和不公平感。先进与落后、富裕与贫穷之间像是在做有趣的拔河,那根绳子代表社会对公平的追求。在绳子的两端,或者前者拽着后者往更先进和更富裕的方向跑,或者后者的力量太强大,又把前者重新拽回去实现“公平”。

  其实大国内部是很难把道理讲清的,道理往往只在小的人群中起作用。国家越大,口号和概念越容易流行。大国的社会平衡有其特殊规律,而且大社会里“平衡”的含义都与小社会不同。中国往前走,关键是找好我们自身“平衡”的感觉。千万别找着找着就走偏了,或者把自己绕了进去。▲

热词:

  • 航天事业
  • 航天器对接
  • 西红门
  • 社评
  • 技术研究院
  • 最大公约数
  • 运载火箭
  • 冷战时期
  • 错落
  • 不公平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