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球时报:对财富外流设限的说法不合时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1: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润研究院的一项调查称,在受访的近千名中国富豪中,有46%称正在考虑移民国外,14%已开始着手,1/3的受访者已开始在国外投资。“六成中国富豪要移民”遂成为国内外一些舆论的断言。有外媒转引中国专家的话称,大量富豪“外逃”,可能使中国经济“面临崩溃的危险”。

  中国公众对这类消息既不喜欢,又有些担忧。八成网友在环球网调查中表示,政府应对富豪及其财富外流设限,敦促他们履行带动社会共同富裕的责任。

  财富流动是世界性的老话题,中国富豪向外移民的严重程度很可能被夸张了。没有证据可以显示,“中国富豪移民潮”是各国财富外流的突出例子,财富从中国大规模“外逃”的条件并不具备。

  中国富豪移民的“非正常动力”是去海外构筑个人的安全感。其他原因都是财富本身固有的。当前中国已是世界经济的头号增长中心,中国对全世界的资本都有很强吸引力,中国财富的“主力”在这个时候逆世界资本的流向,大规模“外逃”,只有中国社会的某个极端状态才会导致它的发生。

  满足中国富豪去海外建立“安全感”的财富成本,至少在当前情况下不会那么高。很多人在国外取得了“身份”,但事业平台仍在国内。把整个事业都搬到海外的人很少,因为即使他们想这样做,欧美的萧条经济也不会给他们提供太多机会。

  极少数在国内挣了钱就想金盆洗手,从此跑到海外逍遥享福的人,都算不上是富豪中的“精英”。他们带走的财富大概算不上“资本”,因为真正的资本是用来投资的,而不是消费。

  因此现在大概不是谈论对财富外流“设限”的时候。这样做首先会制造紧张,进一步破坏富人在中国的安全感。而且实际上资本真要外逃,直接和变相的途径非常多,除非动用强硬的特殊政策,在正常法律条件下有效控制财富外流很难。

  要减少财富外流,中国社会最有必要做的不是堵,而是增加资本及富人在中国的安全感。资本的安全是富人综合安全的来源,尽管中国各地对投资普遍友善,但资本在中国的地位并未得到理论上的根本解决,仇富情绪在各国都不同程度存在,但在中国,这种情绪总能引起更丰富的联想。

  中国富人对仇富情绪的敏感度,将长期比其他国家更高,这就像中国普通人对财富的敏感度同样更高是一回事。资本与中国社会及意识形态的磨合将是长期的。

  在普通民众的安全感仍很稀薄的时候,谈论在中国如何保护富人的安全感,这总让人觉得大逆不道。中国的现实舆论环境不喜欢这种讨论,对财富外流“设限”更容易引起共鸣。

  然而中国富人和普通人利益的关联性其实很高,财富越多越必须将其中的部分用于投资,而投资的过程意味着个人财富一定程度的公益化。保护富人同时是对社会投资能力的保护,它与对穷人的保护应同时进行,仇富情绪蔓延不是社会健康的表现。

  当然,中国富人的神经不应是脆弱的。中国的不确定性的确不是零,但中国的问题需要大家一起承担。富人避免过于神经质,这本身就是对中国稳定的一份贡献。能被中国“不确定性”吓住的人,大概走到哪里都不会有真正的安全感。不信,就出去试试吧。

热词:

  • 设限
  • 资本
  • 安全感
  • 中国富豪
  • 外逃
  • 不确定性
  • 身份
  • 主力
  • 中国富人
  • 共同富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