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用友软件三季度亏损3180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三秋

  31日晚用友软件(600588)公布三季报,季报显示,公司每股亏损0.039元,同比下降-463.7%。三季度暴亏主要原因是公司当季增值税返还延迟。而在公布季报的前三天时间,用友软件连续两天成交量陡然放大10倍。股价在短短三个交易日最多跌去14%,然后探底回升6%。股票异动的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信息?那些先知先觉的机构席位提前高位卖出,被疑涉嫌内幕交易。

  机构争相提前出逃 或涉内幕交易

  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用友软件的股价异动备受市场关注。首先周四开盘不久就接连遭大单打压,将股价牢牢封死在跌停版。周五低开微升后急速下探至最低-4.4%,然后震荡走高,收市升0.39%。最近一个月,用友软件的日均交易量基本在1-2万手之间,而这两日的交易量超过22万手,是平时交易量的10倍。周四收市后的交易公告显示,前五位的卖出席位均为机构专用,而买入席位只有一家机构。周五虽然收市报涨,但是收盘统计显示当日大单交易仍然为净卖出状态。由于正值公司公布三季报前夕,在未有任何公告的情况下发生如此大的交易量和股价波动,不禁让人怀疑部分机构投资者已经掌握了关键信息,并做出了提前反应。

  第三季同比暴亏 退税成利润关键

  随后31日晚用友软件公布三季报。报告显示第三季度用友软件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利润为负3180万,每股亏损0.039元,同比下降-463.7%。公司在三季报中解释,第三季度出现亏损主要原因是公司当季尚未收到的增值税返还约 5,150 万元,剔除该因素,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 1,971万元,同比增长约 125.4%。同时三季报显示,公司1-3季度收入增长47.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000万,同比上升155.9%。

  根据公开信息,用友软件的主营业务为电子计算机软硬件研发销售和管理咨询服务。根据国家相关税务政策,母公司及其部分分公司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计算机软件产品,可按法定17%的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另外,公司属于高新产业,受到各地政府的政策扶持,也会收到一定的政策补助。这部分税收返还和政府补助根据会计准则要求,公司计入营业外收入。

  记者查阅了用友软件最近三年的财务报告后发现,尽管公司收入逐年上升较快,但是营业利润上升的幅度并不大,反而作为增值税退税返还和政府补助的营业外收入显得越来越重要,近年来占上市公司净利润份额已经超过七成。由于公司执行的会计政策是按收到补助和增值税返还时才确认收入,因此一旦相关手续有所延迟导致未能及时收款,将会造成业绩较大的波动。

  未发预警因报表未定 四季度仍可能受影响

  纵观用友软件三季报以及季报公布前的股价表现,未免让人产生以下疑问:公司何时能收回三季度延迟的增值税退税返还?公司四季度乃至全年的业绩又将会如何受影响?第三季度业绩亏损如此严重,为何不事先发布预告?

  记者以个人投资者身份咨询用友软件董秘办公室,相关的工作人员解释,目前公司运营正常,三季度的增值税退税流程确实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主要是因为国家发布了新的政策文件,各地税局执行新文件过程中需要一定时间,影响了公司及时收到退税款项,目前用友软件正在积极和各当地政府部门沟通,争取年底前做好相关税款的返还工作,目前已经有部分外地公司收到了退税。但是工作人员同时也表示,相关的退税程序比较耗时,因此不能确保何时能全部收到,而第四季度的退税完成时间也不能确定,可能会影响公司的相关业绩。至于第三季度业绩亏损但未发预告的问题,工作人员解释是由于季度结算时间较短,因此直到完成报表并公布之前,都没有能够对当季的财务状况进行准确把握,无法确定相关的亏损数字。

  遭遇“黑天鹅” 未来股价或有上升空间?

  目前,用友软件的股价已经远低于20日均线。昨日收市,用友软件收市价20.58,上升1.23%,对比周五的最低点19.34已经升了6个百分点。这次事件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是否代表机会?

  记者咨询了业内一位证券分析师关于用友软件的看法。该人士表示,从业务收入和营业利润来看,公司今年的经营状况尚属良好。由于新政策文件出台而导致退税延迟属于意外因素,最多是推迟收入确认,但并不表示公司的经营出现重大问题。回顾A股市场,一般公司遭遇这种突如其来的“黑天鹅”利空打击,短期股价往往大跌,但一段时间后往往就会反弹,甚至到后来比出利空以前还要高。但分析师同时指出,股价的底部往往只有事后才能确认,因此面对急跌的股票,投资者不宜操之过急,应谨慎决策。

热词:

  • 用友软件
  • 机构席位
  • 三季报
  • 黑天鹅
  • 跌停
  • 增值税退税
  • 上市公司
  • 净利润
  • 营业外收入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