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石田浩二:需警惕日元升值和欧债危机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央行审议委员石田浩二(Koji Ishida)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元央行(BOJ)必须对日元升值给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保持警惕,暗示如果该国经济复苏面临威胁,央行准备再次推出货币刺激政策。

  但他补充道,日本央行10月放宽政策是为了防范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暗示央行在11月15日-16日的会议上将倾向于维持货币政策稳定,除非欧洲方面的进展引发严重的市场动荡。

  现年64岁的石田浩二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商业银行家,于6月加入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在加入MPC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日本央行资产购买是否针对较长期券种时,石田浩二称,央行每月已买入1.8万亿日元的长期日本公债。

  此外,他还表示,欧洲债务危机给日本经济构成巨大风险,并称日元升值给经济带来痛楚,尽管日本当局周一单方面干预汇市,遏制日元大幅上涨。

  他指出,“在当前情况下日元升值将令企业营收承压,企业信心可能更加恶化。我们必须警惕这些负面影响。”实际上,此次采访在周三进行,但由于被禁止公布,访谈内容直到周五才被披露。

  有迹象显示,日本央行对欧洲债务危机影响的担忧升温。石田浩二警示需注意“尾部风险”事件。尽管这类事件很少发生,但一旦发生,就会对经济造成巨大冲击。欧洲债务问题可能引发像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时一样的全球市场动荡。

  石田浩二表示,“如果日本经济受到这样的冲击,日本金融系统也将受到波及。不过我相信,欧洲领导人正在努力解决危机,以阻止这样的风险成为现实。”

  他补充道,若欧元区债务危机损及日本银行业,日本央行将采取行动,但目前而言这种可能性较低。

  日本央行10月27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0.1%不变,同时透过扩大资产购买规模来放宽货币政策,因日元升值且欧债危机解决过程进展缓慢,令日本经济前景蒙阴。

  央行决定将原有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增加5万亿日元,至20万亿日元。这是该行3个月内第2次放宽货币政策,增加的5万元将用于购买政府债券和企业债。

  不难看出,日本央行试图配合政府打压日元。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特别指出,强势日元是推出此举的一个原因,向日本经济注入更多资金有助于降低日元的币值。

  在公布的这项资产购买计划下,日本央行承诺明年年底前将购买9万亿日元的日本国债。此外,每年将购买21.6万亿长期债券。

  石田浩二称,10月放宽政策是基于日本央行试图避免的一些风险已成为现实的观点。他表示,“我们决定放宽政策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同时还鉴于经济前景所面临的风险,以及物价可能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他还表示,欧洲央行(ECB)周四意外降息可能反映了该行认为欧元区经济将因金融市场动荡而放缓的观点。

  他说道,“我们希望继续保持最高警惕,监控欧洲形势的发展状况。”

  欧洲央行周四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25%。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新任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表示,欧洲经济前景下行风险增加,可能大幅下调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并称欧元区可能在2011年下半年陷入“轻度衰退”。

  石田浩二拒绝对日本当局是否会再次干预汇市置评,并拒绝提供有关日本央行下次放宽货币政策的线索。他表示,对未来货币政策没有既定方针,届时将选择最佳举措。

  此外,他坚持日本央行的官方言论,认为日本经济将温和复苏,未来几年物价将逐渐上涨。

  这表明他既不是鸽派代表,也不是鹰派代表,目前可能与委员会中大多数委员做出同样的投票选择。与近几个月中,建议更早放宽政策或加大宽松力度的悲观主义者不同。

  石田浩二称,“海外经济增长较之前预期略显疲弱,这对日元升值也有影响。”

  但他指出,“我们的进程不会改变,预计日本经济料将温和增长,因稳固的海外增长继续支持出口,并且震后重建相关需求增强。”

热词:

  • 石田浩二
  • 日本央行
  • 日元升值
  • 日本经济
  • 欧洲央行
  • 维持基准
  • 汇市
  • 经济增长
  • 日本当局
  • 欧元区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