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光伏业界应对“双反”需政府强力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针对七家美国光伏企业向美国商务部申请对中国光伏企业展开“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调查行为,中国光伏企业纷纷表示要积极应诉;另外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产业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光伏产业联盟这几家国内主要的光伏行业协会也一致表示坚决反对。

  目前,随着11月8日美国商务部是否决定对中国光伏企业进行“双反”调查的时间越来越近,中国光伏业界和行业协会反对美国政府展开对中国光伏产企业“双反”调查的声音越来越大,步调越来越统一,但是依据目前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看,这些行动似乎都不能够阻止美国商务部对启动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的调查。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表示,目前中国光伏企业和行业协会等非官方渠道的反对声音基本上已经“声嘶力竭”,在几乎可以确定美国商务部会对中国光伏企业如期启动“双反”调查的情况下,当前亟待中国政府部门出面强力支持中国光伏业界的呼声。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中国能源公司的贸易行为存在问题,其支持美国光伏公司要求政府向中国的光伏组件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诉求”,这实际上已经很明确的亮出了美国政府的“底牌”。

  李胜茂认为,中国政府急需制定能够反制美国政府对中国光伏企业启动“双反”调查,继而对中国企业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方案,以便让美国方面谨慎行事。既然美国领导人都已经明确表示支持对中国光伏企业展开双反调查,那么按照对等原则,中国政府高层也应该出面支持中国光伏企业的诉求,并告知对方采取所谓“双反”调查后两败俱伤的严重后果是可以预见的,尽最大努力通过对话渠道解决此次纷争。

  日前,胡锦涛主席在法国戛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时发表讲话,明确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实际上也可以看作是中国领导人对美国政府一再对包括光伏产业内的中国清洁能源产业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基本态度,接下来中国政府部门应该遵循这一精神,具体化反对措施,如对美国输入中国的光伏产品生产设备、多晶硅等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等。

热词:

  • 光伏产业
  • 反补贴
  • 中投
  • 双反
  • 业界
  • 底牌
  • 美国商务部
  • 惩罚性关税
  • 贸易保护主义
  • 可再生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