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柳传志称联想当年亏损症结在于管理和文化磨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新加坡11月4日电(记者陈济朋)刚刚从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位置上退下来的柳传志4日在新加坡表示,联想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出现亏损局面,问题出在管理和文化磨合方面,其中包括职业经理人过分注重短期业绩而缺乏进行长期战略投资的动力。

  柳传志当天在此间举行的世界创业论坛上说,当时联想集团个人电脑业务出现巨额亏损“是一个必然的状况,金融危机的出现只是一个导火线。(导火线引爆的)炸药桶其实是管理的问题,是文化磨合的问题”。

  他说,当时公司管理上有很多问题,其中之一是作为最高管理层的职业经理人来到联想工作时希望能够通过工作几年把联想带上一个新的高度,这样非常有利于其职业生涯发展。另外,薪酬中也有很大一部分是期权,这导致管理层过分追求利润表现,缺乏进行长期战略投资的动力。

  他说,当时他已卸任董事局主席,担任非执行董事,但明显察觉个人电脑行业发生很大变化,消费市场增长开始大于商务市场。而并购的IBM个人电脑业务优势恰恰主要在商务市场,消费市场是薄弱环节。在这种情况下,联想必须进军消费类市场,而这就需要有适应消费类客户的产品、品牌以及建立相应的信息技术支持系统,而做好这些事情在前三年需要至少10亿美元投入,但职业经理人可能缺乏动力进行这一战略投资。

  关于联想控股投资事宜,柳传志说,联想控股旗下两家投资公司成功之处在于投资企业并不仅仅是投钱,而是投入增值服务。

  联想控股旗下两家投资公司分别是从事风险投资的联想投资和从事股权投资的弘毅投资。柳传志说,联想投资在投资时注重“事为先,人为重”。除业务本身,联想投资也非常看重企业领导者素质。

  柳传志在1984年参与创办联想公司,并带领其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个人电脑厂商。他于本月2日宣布辞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职务,今后将专注于联想控股的发展。联想控股旗下除联想集团外,还有从事房地产投资和资本投资的机构,并涉足农业等领域,公司计划在2014年至2016年实现整体上市。联想控股的利润约30%由联想集团贡献。

热词:

  • 联想控股
  • 联想投资
  • 柳传志说
  • 联想公司
  • 联想集团
  • 亏损
  • 职业经理人
  • 个人电脑业务
  • 消费类
  • 整体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