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亚财政预算资金首次社会听证 11项预算“见阳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一户农户只有一位老人在家生活,是否也有必要进行‘一池三改’(建沼气池,改水、改厕、改灶)?……”“‘一池三改’是一项考虑到农村综合效益的项目……”。11月4日,三亚市财政局举行的财政预算听证会上,9名听证委员就三亚市农业局的“2012年农村户用沼气‘一池三改’建设项目”财政预算频频“发难”,三亚市农业局项目负责人一一做出解释说明。 

  11月3日至4日,三亚市在海南省内率先推出财政预算资金安排社会听证,共有11个项目纳入三亚市2012年财政预算听证会,这些项目包括包括区域医疗信息化项目、就业专项资金项目、再生资源临时回收站建设项目、城市夜景灯光维护项目、农村户用“一池三改”、水稻生产机械作业补贴、新科技集成示范项目等。根据议程,在项目部门(单位)陈述人通报申请项目安排依据、可行性及效益评价、预算金额的测算及其他有关情况后,听证委员会成员及旁听人自由向项目方陈述人提问。一些项目预算经过听证会后,预算资金被缩减。

  欲申请660.4万元人民币财政预算的“2012年农村户用沼气‘一池三改’建设项目”,在4日的听证会上因为只有5名听证委员同意660.4万元的财政预算,1名听证委员同意安排600万元的预算,听证委员们最后议定安排600万元的财政预算,报三亚市政府审定。而此前3日举行的听证会上有两个项目的预算资金被削减。

  根据《三亚市财政预算资金安排社会听证管理暂行办法》,项目经过听证后,二分之一以上参加听证的听证委员会成员不同意安排该项目的,原则上不予安排。经过听证同意安排资金的项目,按参加听证的听证委员会三分之二以上成员议定的最低金额安排预算资金。若听证委员会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未能达成统一意见,由市财政局提出资金安排意见,经听证委员会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审议同意后安排。

  据介绍,三亚市预算听证委员会办公室建立了首批达60多人的听证委员库,包括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专家学者及纳税人。每次听证都要从委员库中随机抽取听证委员,但基本保证每个行业有一名代表。

  《三亚市财政预算资金安排社会听证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三亚市将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项目;城乡统筹的民生项目以及社会和群众关心的重大项目;经费安排申请比上年增长较多的项目;法律法规规定及市委、市政府确定需进行听证的项目;专业性、技术性较强,预算数额不易确定的项目以及在预算资金安排上存在争议的项目等,安排社会听证。

  三亚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预算资金安排社会听证是一项尝试,希望进一步增加财政预算的透明度。(完)

热词:

  • 预算资金
  • 财政预算
  • 三亚市
  • 户用沼气
  • 农业局
  • 改厕
  • 水稻生产
  • 城乡统筹
  • 议程
  • 城市夜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