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国资委叫停委托贷款 国企资金风险乍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有企业资金风险正开始进入监管者的视野。

  曾经被热捧的委托贷款开始在江苏国资委那里碰到障碍。近日,江苏国资委一纸禁令,提出省属企业不得以各种形式向系统外的企业拆借资金,不得借入高息资金等,市场人士称此举将阻断此轮资金链断裂风险从民营企业向国有企业扩散的通道。

  今年以来,不少国有企业以其便利的融资优势将委托贷款这门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扮演起“中国式影子银行”的角色。

  此前有分析称,委托贷款的钱主要流向三个方面,一个是中小制造业企业,他们获利空间本身就非常低。第二是房地产,由于调控政策,房价下跌的几率非常高。第三是投向矿产等等,这些产业一旦进入下跌空间,就意味着这些信贷资金极有可能会形成烂账。

  显然,江苏国资委已经注意到市场上暴露出来的问题。

  委托贷款叫停

  在国有企业监管者看来,企业有钱也并不一定是好事,风险同样也在蔓延。

  近日,江苏国资委发文,措辞严厉的要求省属监管企业严控资金风险,特别指出省属企业不得以各种形式向系统外的企业拆借资金。

  “系统外就是指产权不属于江苏国资委的企业,即使是其他的国有企业也不可以,更不要说民营企业。”江苏省国资委相关人士解释。

  “江苏这个地方和其他地方不同之处在于,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都相对发达,如果出现资金风险问题,会很快从一个空间传递到另外一个空间。”上海天强咨询管理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说,“这和这段时间出事的浙江还不一样,浙江主要是民营经济,因此问题主要集中在一个政策空间里。”

  上述江苏国资委人士解释说:“文件其中提及的任何形式既包括目前盛行的委托贷款,也包括企业间内部签订的借款协议。”

  据悉,在江苏国资委监管的省属国企中,超过一半的企业都已经涉及到委托贷款的业务,被关注的较多的一笔是金陵饭店(601007.SH)在今年5月份以12%的年利率向中南建设借出的一笔贷款,金额为2亿元,期限为一年。

  金陵饭店在进行委托贷款的时候称,“中南建设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近3年财务状况良好,2010年实现归属于目公司的净利润为7.41亿,我们估计1年期2亿元贷款将不会有损失风险。”

  据悉,该笔贷款的利息将按照季度支付,也就是说从今年5月份开始,中南建设将每个季度给金陵饭店支付600万元的利息,全年2400万元。2400万元的利息收入,对金陵饭店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在最新发布的金陵饭店第三季度报告中称,公司的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减少2381.19%,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本期增加了委托贷款利息收入。

  而在江苏省最新公布的省属企业主要财务指标中,今年1-8月金陵饭店的利润总额为2877万元,这也就意味着,这笔委托贷款利息收入几乎等同于金陵饭店半年的利润。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委托贷款额增加7028亿元,同比增加3829亿元,主要是向基础设施、工商项目以及房地产提供资金。

  祝波善表示,因为国有企业的闲置资金被严令禁止进行债券投资,而直接投资也控制得较为严格,因此,合理的利用委托贷款也能帮助企业盘活闲置资金,但是必须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

  在委托贷款业务中,银行在委托贷款业务中只做见证,不担风险。如果出现风险,则由企业自己承担。

  此前有经济学家分析称,目前委托贷款的钱主要流向三个方面,一个是中小制造业企业,他们获利空间本身就非常低。第二是房地产,由于调控政策,房价下跌的几率非常高。第三投向矿产等等,这些产业一旦进入下跌空间,就意味着这些信贷资金极有可能会形成烂账。

  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王志钢表示:“就目前的资金环境而言,是非正常时期,企业如果没有专业的资本运作能力,还是少碰为妙,因为难以控制风险。”

  事实上,这样的风险已经开始出现了,近期香溢融通(600830.SH)向杭州现代联合发放的7100万元委托贷款到期未还,经历15个月后,目前还有5080万元仍然还悬在空中,还有数家也要求展期;驰宏锌锗一笔2亿元委托贷款在一年期满后没有能按时收回本金及利息,而需要展期。

  “我们已经注意到市场上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已经发生委托贷款的行为的企业,我们将严密地监控风险,以后企业再不允许进行这样的操作了。”上述江苏国资委人士表示。

  就在江苏国资委发文前一周,金陵饭店又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接受注册通知书》,决定接受公司短期融资券注册,注册金额为4亿元。

  祝波善称,此次禁令也有望纠正国有企业此种打擦边球的行为。“从国资角度来讲,不可回避的说,国有企业融资相对容易,有些国企也将这作为一个资源,从银行低息借款,再高息贷给其他的企业,这也会破坏市场的公平性。”

  多项业务被规范

  除了委托贷款形式的资金拆借,上述江苏国资委官员称目前他们更加担心的是企业间内部签订借款协议。“委托贷款还相对规范,相对阳光,而企业内部签订的借款协议操作得更加隐秘,我们更担心这块儿的风险爆发。”他说,“具体数字我们现在也没有掌握。”

  此外,此次被叫停的还有代理进口业务,江苏国资委要求省属国企不得从事没有真实贸易背景,实为他人融资的合作业务。

  “江苏国有企业中有很多是外贸企业,通过这项操作可以赚取些手续费,但是现在在我们看来风险太大,为了获得一点小小的手续费,冒这么大的风险不值的。”江苏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

  而另外一项被江苏国资委看成是高风险行为的担保业务也即将被规范,江苏国资委要求企业不得为无产权关系的任何法人、自然人提供担保,压缩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对所属多元股权子企业的担保份额。

  不过,江苏国有企业中也有企业正在遭遇“缺血”的困扰。

  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王志钢表示,目前不少企业销售的产品价格走低,同时因为市场不景气,产品积压也持续增加,占有了部分资金;另外应收账款也位于高位;这些都会导致企业目前的资金流比较紧缺。

  据悉,上述情况在一些制造业的国有企业中更为突出。江苏省省属国有企业中江公司董事长孔新宁此前也表示,企业目前也面临着国内工程业主支付方面的风险,另外风险房地产业务融资风险,BT项目(建设移交项目)回款风险也正在紧密的监控中。

  面对企业“缺血”的现象,该文件中还指出,企业不得向外借高息资金,不得向企业内部员工集资。

  此外,该文件表示会适度增加子企业的资本金。

  上述江苏国资委人士表示:“目前国资委也将通过增资扩股、减少分红将红利转增资本等途径,增加子企业的净资产规模,增强子企业自我融资能力,提高子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热词:

  • 国资委
  • 驰宏
  • 增强子
  • 委托贷款业务
  • 资金拆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