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基金“扎堆”不发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拿到新基金发行批文已经半月,但该公司没有像往年那样,拿了批文马上敲定发行日期,而是“按兵不动”。它并不是不需要规模,从公布的三季报看,公司旗下几只基金的份额加起来还不到90亿份。

  拿了批文不发行,这并不是个案。目前,不少基金公司手里都攥着新基金的发行批文,有的公司已获批文等待发行的新基金达三四只,获批时间超过三个月的也不鲜见。

  不仅拿了批文不发行,近期,基金公司对申报新基金的积极性也明显降低。证监会公布的最新《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上周新基金申报踩了“急刹车”,竟然没有一家基金公司上报新基金募集申请,整个10月,也只上报6只新基金。而9月,这一数字为16只,8月新基金申报数则为20只,逐月减少态势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说,根据证监会的规定,新基金从拿到批文到发行,有6个月发行窗口可以自主选择。新基金“按兵不动”,大都是要考虑一下市场的环境,选一个比较恰当的募集和建仓时机。

  从密集申报到逐步减少甚至无人申报,反映出新基金申报和发行节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今年新基金发行数量创出历史新高,但首发规模却少得可怜,创历史新低,基金公司为了新基金疲于奔命,但对规模增长却收效甚微。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公司及时调整产品发行思路也是当务之急。

  目前,新基金发行难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共同心病。在产品审批多通道的刺激下,年初基金公司曾轰轰烈烈地规划新基金发行蓝图,甚至有基金公司喊出一年发行10只以上新基金的口号。今年上半年,一家基金公司同时发行两只基金已是司空见惯,可如今,冷清的发行状况让一些基金公司不得不面对现实。从最新的基金成立公告可以发现,无论是大型基金,还是小型基金,无论是指数基金还是非指数的主动型基金,整体发行募集形势都不理想。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仅为8.84亿元,这一数据不仅远远低于去年的21.30亿元,甚至还低于2008年大熊市创出的单只基金首发18.2亿元的最惨销售业绩。这些基金中,最小的一只仅募集了2.12亿元,创下年内基金首募规模新低。

  不少中小基金公司表示,现在新基金发行费用太高,勉强发出来也是迷你产品,还会亏几年,不如不发了。

  有基金业内人士感慨,基金好做的时候不好卖,好卖的时候不好做。基金业何时才能走出这怪圈呢?(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热词:

  • 新基金
  • 基金首发
  • 基金公司
  • 基金成立
  • 发行数量
  • 发行日期
  • 指数基金
  • 首发规模
  • 基金业
  • 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