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援助欧洲不能滥做好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认为印度、巴西、俄罗斯都应参与援助,建议目前国内货币政策以稳定为主

  第七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昨天进入第二天。在昨天举行的中国金融产业年度峰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建议,货币方面以稳定为主,而对于正在不断升级的欧债危机,李稻葵认为中国参与援助欧债危机时应该把钱花在刀刃上,不要滥做好人。

  经济结构调整是根本任务

  PMI低于预期、欧债危机持续升级、房地产市场降温明显,这些因素叠加起来让目前市场上对货币政策转向的猜测越来越多。澳新银行昨天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就指出,中国政府应考虑立即放松货币政策,并预计央行近期将可能下调存款保证金率50个基点。

  但李稻葵并不这么认为,他表示:“摆在我们面前的根本任务是要完成经济结构调整。调整的过程中如果政策过快、过大幅度地放宽,会让一些不符合经济发展前景的企业和一些投资重新具备活力,对整个调整的发展方向是很不利的。”而宏观政策对经济结构调整保持一定压力,能够让它经过2-3年经济增长放缓并逐步调整到位。

  “货币政策应该以稳定为主,在稳定的大前提下不断去观测、监测欧洲发展的情况,不断监测美国,也包括巴西、印度。宏观政策的整体格局是要适当地保持一定的压力。”李稻葵称。

  援助欧洲要有一定控制权

  如今欧洲债务危机一片混乱,G20峰会上正在讨论如何救助,不少舆论认为中国作为拥有最大外汇储备的国家应参与其中。对此,李稻葵表示,在援欧问题上,中国不能一相情愿,解决希腊问题关键靠希腊自身。希腊推出的救援方案要能解决实际问题,中国的钱要花在刀刃上,真正起到作用。总之,中国应该做好人,但不能当滥好人。

  李稻葵建议,欧洲的债务问题如果能够提出一个比较合理的、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不光是中国,包括印度、巴西、俄罗斯都应该援助,这可以进一步推动世界未来50年新格局的形成,而这个新的格局对于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家而言应该是有利的。

  李稻葵认为,如果中国参与救助和投资,那么必须要有一定的控制权,不能把钱交给别人让别人玩。怎么救助,以后是什么方案,谁先救谁后救,中国应该有知情权,甚至有一定的控制权。(记者苏曼丽)

  ■ 相关新闻

  姚景源:经济减速是调控结果

  不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称增长质量和效益是关键

  在昨天举行的中国金融产业年度峰会上,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从去年到现在都遇到新情况、新问题,目前我国经济确实有下行的趋势,但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要硬着陆了。

  姚景源表示,经济增长下行是主观主动调控的结果,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使经济由政策刺激的增长转为一种常态,就是要让经济内生的力量支撑经济增长,在这个过程中,经济的增长速度出现适度回落是正常的。

  “中国经济今年保持9%以上的增长没有问题。”姚景源说,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到了今天速度问题已不是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现在关键问题是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不是坏事,这个时候正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时机。(记者苏曼丽)

热词:

  • 李稻葵
  • 援助
  • 货币政策
  • 马车
  • 经济结构调整
  • 做好人
  • 金融产业
  • 经济增长速度
  • 经济减速
  • 澳新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