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称铁道部向国家求援80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即使各方都给一点资金,也只能缓解人心,对实际工作进度依然推进不大。”

  日前,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公开表示,据他了解,全国范围内停工的铁路项目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其中隧道里程约占5400公里。

  据铁路系统人士初步估算,停工的1万公里和保住在建的13000公里,大致需要万亿资金。有专家透露,不排除铁道部拟定更庞大的融资计划,以解决当前铁路建设资金紧张危机。

  截至目前,铁道部已敲定的融资有2000亿元,但这离铁道部解困仍相差甚远。

  铁道部最初的想法是希望财政支持4000亿,同时发债4000亿。据铁道部财务司一负责人透露,铁道部融资方案还在研究中,没有最后确定。与此同时,在国务院的协调下,财政部、发改委和银监会正在发起一场拯救铁道部的“输血”行动,并出台“铁路建设债券利息收入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明确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等政策,试图维护铁路建设的顺利推进。

  链接 

  铁道部畸形账本 

  “即使各方都给一点资金,也只能缓解人心,对实际工作进度依然推进不大。”业内人士称,2011年度铁道部拖欠33家铁路相关企业的应付账款达2261亿元,11月份到期的各种利息和超短期融资券达423亿元。

  这仅仅是短期资金压力,对整个铁路发展本身来说,目前仍将处于投入期,还本付息的大头还在后面。

  据了解,2008年国家4万亿投资中,有1.12万亿元流入铁路,宏观环境宽松所带来的投资惯性,使得此后每年的铁路基本建设投资一直维持在6000亿元以上。本报获得的信息显示,今年截至9月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已接近40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达3500亿元,而今年原定基本建设投资在6000亿元,再加上1000亿机车物资采购,共计7000亿元。

  也就是说,铁路今年按计划还要投入3000亿元。

  铁路大跃进的同时,也带来铁路高达2万亿的负债。审计署历年的报告显示,尽管铁道部的负债水平仅从2005年的37 .53%升至2010年的57.44%,但债务融资比例却从2005年的44 .87%飙升至2010年的81.24%.

  与此同时,铁道部体制化改革和引入民间资本的努力却停滞不前。

热词:

  • 铁道部财务司
  • 铁路建设
  • 输血
  • 基本建设投资
  • 2005年
  • 2010年
  • 里程
  • 2008年
  • 债务融资
  • 铁路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