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骏暂缓收编乐驰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扩产忙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青岛分公司整车产能扩建项目如期竣工后,上汽通用五菱(以下简称“SGMW”)将更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乘用车品牌宝骏的市场营销方面。

  日前,总投资11.38亿元人民币的SGMW青岛分公司整车产能二期扩建项目正式投产,此举使青岛分公司整车年生产能力从30万辆提升至51万辆,产能有效提升70%,SGMW南北整车工厂的年总产能将达到131万辆。

  值得关注的是,一直处于高速扩张状态的SGMW也在营销层面策略性地“收力”。《华夏时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上市3个月的宝骏630累计销量达到8000辆,为集中精力确保宝骏630的销量,该公司推迟了原定于今年10月更换乐驰车标的计划,这意味着乐驰正式归入宝骏阵营的时间或推迟到明年年初。

  产能骤增

  SGMW今年前10个月实现销售106万辆,其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年底的39.4%增至目前的45.8%。其实,在去年SGMW的销量创纪录地突破了123万辆大关后,产能已明显吃紧,其中青岛分公司30万辆的产能背负着40万辆的生产任务,为此该公司启动了青岛分公司整车产能二期扩建项目。一年半后,当该扩建项目如期竣工时,股东方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森(Dan Akerson)远道赶往青岛,直言“这个工厂将成为未来重要的出口枢纽”,将青岛分公司的扩产提升到通用汽车的战略层面。

  在SGMW的体系内,该工厂的比重也在逐步增多,今年前9个月该工厂累计生产整车约28万辆,接近SGMW总产能的三成。按照SGMW总经理沈阳的话说,青岛工厂与柳州工厂实现了“南北联动”。与此同时,未来SGMW也将借助青岛的港口优势对外进行出口。

  目前,SGMW的海外版图已开拓约50个国家,其中包括中南美洲、中东、非洲和东南亚,在国内微车出口企业排名中,其年度出口量始终在10%左右。SGMW总经理沈阳日前对外透露,五菱宏光工装总拼线已于10月份运往印度,“这是SGMW首次以工装方式出口,为后续印度、埃及等海外项目量产奠定了基础。”此前,沈阳曾估算仅收取印度方面的技术转让费就将带给SGMW约16亿元的丰厚回报。

  按照SGMW的战略构想,未来其海外业务将形成传统出口业务与技术转让相结合的全新模式,出口业务将聚焦于青岛黄岛港与广西钦州港。

  乐驰推迟换标

  SGMW在商用车市场占有率的稳步提升以及海外市场的多元化开拓等方面的工作,看上去让股东方之一的通用汽车“相当”满意。算上此次为SGMW青岛分公司扩产致辞,今年艾克森曾三度深入SGMW“基层”,通用对于SGMW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此前通用觊觎SGMW股权最终达成,通用(中国)区内更是流传这样的说法,“SGMW要什么就给什么。”“SGMW有着自己的文化和团队,别的企业很难复制。”一位通用中国的员工私下说。

  在通用看来,SGMW每年多达百万辆的销量可以为自己的业绩表增彩,一向崇尚“低成本 高价值”造车理念的SGMW同样可以带来可观利润。在此背景下,注重绩效的美国人对于SGMW的干预并不像多数合资公司那么多。

  在相继试驾SGMW所生产的车型后,艾克森着重强调看好五菱宏光和宝骏630,前者自去年9月份上市,截至目前已销售15.7万辆,月均销量破万辆。而后者今年8月份上市,接到超过1万份订单,在经过产能爬坡后,销量从8月份的869辆增至10月份的约5000辆,“目前还有不少订单没有交付,主要就是因为产能不足。”SGMW工作人员表示。

  按照SGMW的规划,11月份宝骏630的产能将达到6000辆,12月份将达到8000辆。如果销售正常,年内将可以完成2万辆的销售目标。不过,在SGMW看来,宝骏630到今年年底才正式上市销售4个月,月均5000辆的目标仍有挑战,为此SGMW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原计划于10月份将乐驰的雪佛兰“金领结”车标更换为宝骏的“马首”LOGO。

  “但目前仍在宝骏品牌的导入期,现阶段公司希望集中主推宝骏630,让品牌的宣传更为聚焦,乐驰换标很可能将推迟到年底或明年年初。”上述人士透露。

  此举也意味着,眼下SGMW仍将奉行销售渠道的“三条腿”走路模式,即商用车渠道、乐驰渠道以及乘用车宝骏渠道。

热词:

  • sgmw
  • 乐驰
  • 上汽通用五菱
  • 扩产
  • 通用中国
  • 通用汽车
  • 基层
  • 华夏时报
  • 整车
  • 总产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