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三季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704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口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我省实施“强岛富民”战略,因地制宜,制定并推进西部、中部、东部农民增收措施,加大城乡居民生活保障力度,有力促进了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我省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为14888元,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13704元,同比名义增长18.4%,增幅居全国首位。

  收入来源继续优化

  在14888元的数字中,人均可支配收入13704元,同比名义增长18.4%,增幅稳居全国首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7%,实际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显示增收步伐明显加快、收入来源继续优化的良好态势。

  前三季度,人均工资性收入、人均转移性收入、人均经营净收入、人均财产性收入这四大项收入,由上半年的“三升一降”格局变化为全面增长。而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的走高,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分析,一是增资翘尾因素,且部分市县今年提高机关公务员津补贴和事业单位人员绩效工资及离退休人员津补贴标准,使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增幅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投资种植方面的收入同比大幅增长3.3倍,使财产性收入由上半年下降转增。

  农民收入快速增长

  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5736元,同比名义增长26.9%,增幅居全国第二,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1%,实际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家庭经营收入与工资性收入大幅增加,有力助推农村居民收入加快增长,二者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92.6%。

  自2010年起,我省农村居民收入连续两位数增长,进入2011年,增幅迅速扩大,季度增幅均在20%以上。农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一是在于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党委、政府对农村居民收入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上年提高了乡村干部、教师和事业单位工资对今年形成翘尾影响,且加大了支农惠农和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个别市县还发放了惠及全体居民的物价上涨或生活补贴;二是农业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农产品量价齐升,特别是橡胶开割面扩大和价格上扬;三是随着市县经济和农村经济渐趋多元化发展,农民务工人数稳步增加、工资标准不断提高,且二、三产业快速发展带动农民二、三产业收入快速增长。(记者 祝勇刘莎)

热词:

  • 城镇居民
  • 人均可支配收入
  • 增幅
  • 农村居民
  • 我省
  • 工资性收入
  • 快速增长
  • 实际增长
  • 首位
  • 翘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