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大蒜出口扎堆 风险骤然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蒜生产和消费国。近年来,大蒜成为我国首位出口换汇蔬菜。记者了解到,我国大蒜出口市场相对集中,存在较大的风险。

  山东省的大蒜出口居国内第一位,山东大蒜的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亚洲,尤其对印尼、马来西亚、印度、日本、韩国等地区出口量非常大。

  出口市场集中使得山东省大蒜出口对上述地区过于依赖,一旦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出现波动,造成市场需求不足,就会给山东省的大蒜出口带来致命的打击。

  另一方面,出口市场集中的现状也容易造成各出口企业恶性竞争、压价竞销的局面。这种情况将使得我国大蒜在更加深入地打开国际市场的道路上受阻,会丧失争夺市场、扩大出口的主动权。

  由于很多企业进入农产品出口市场的时间短、经营规模小、信息渠道不畅,他们的抗风险能力很弱。很多大蒜出口企业在出口受阻的情况下,不具备抵御风险的能力。在遇到情况时,只是一味地压低价格。无序竞争对出口危害极大,企业无疑应提高组织化程度。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应建立农产品出口行业预警机制,防范出口风险。在农产品出口中,不仅需要国外市场的供需信息,同时还需要中国农产品进入这个市场的情况,以避免中国农产品对某个目标市场的出口过于集中或者增长速度过快,容易造成目标市场所在国对我们实施反倾销或者保障措施,增加中国农产品出口成本,削弱出口竞争力。

  同时,应积极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消减信息风险。农产品出口信息服务是农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我国的农产品出口企业仍以中小企业为主、组织化程度低、收集信息困难等特点,政府应整合信息资源,丰富公共服务的内容。

  任何商品依靠单一的市场支撑都存在着较大的风险性,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因此,企业在巩固和发展传统市场的基础上,要把目光投向更多的国家和地区,选择合适的区域市场和细分市场,分散出口风险。

  政府和相关行业组织应积极组织大蒜出口企业参加境外各种参展会、博览会、洽淡会等。相关职能部门应支持出口企业到出口目标市场进行市场需求、政策法规的考察,鼓励出口企业到境外开展产品推介和促销活动;利用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优先支持农产品出口企业参加国际专业展览和新市场、新产品的推销活动。

  作者:刘旭

热词:

  • 大蒜
  • 出口企业
  • 出口市场
  • 农产品出口
  • 出口竞争力
  • 可持续
  • 组织化程度
  • 保障措施
  • 促销活动
  • 蔬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