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钱流 大蒜价跌调查]蒜市仍有恶化可能 游资“嫌贫爱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da5125be7784a87b558d133612576ef

    蒜市仍有恶化可能 游资“嫌贫爱富”

    《经济信息联播》栏目报道,价格大起大落,出口企业、蒜商可以根据订单来决定收购多少,利益受损最大的还是辛苦耕种了一年的蒜农。现在大蒜收购价已经跌破蒜农种植成本,从目前市场来看,大蒜销售形势严峻,而就在2007年,大蒜曾出现过每斤几分钱的极端行情,今年的情况会恶化到那种程度吗?继续看记者调查。
 
对金乡的大多数蒜农来说,2007年是最不堪回首的一年,那一年,前所未有的供大于求让大蒜价格一度跌到了几分钱。比照今年的情况,目前金乡增产已超过25%,这已经相当于2007年金乡的大蒜产量。因此,对行情会继续恶化的担忧并不少。

    会不会是否出现07年的暴跌?中国大蒜商会副会长李敬峰表示,不能排除这种情况。

    但更多的人则认为,由于需求量是相对稳定的,而且新蒜时间放长了再入库会发芽,那时储存商将不得不收购入库,也有助于价格回升。再过十天大蒜基本干透,大家的观望心态取消了 就全部开始收购了,估计那时价格能稍微合理的回归一下。
 :山东金乡大蒜产业信息协会会长杨桂华则认为,不会出现07年极端的极低的价格 第一是价格降低销量增加;二是深加工 09、10价格高都没生产,将近三年没生产 但国外需求量一定的。
 
但无论情况是否会继续恶化,解决现实问题是金乡当地政府现在最主要的工作。从5月下旬开始,金乡县分管大蒜产业的副县长刘鹏就一直在忙着与超市签订农超对接协议,带领大蒜企业到重庆、上海等地推介蒜片、蒜素等深加工产品。就在前天下午(6月9日),县里还专门开会动员大蒜企业立即行动加大收储力度。除了发展大蒜深加工、延长利润链,刘鹏认为防止蒜价大涨大落,还应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建立大蒜贮备制度,减少蒜农和蒜商对不确定行情的恐慌;二是大蒜主产区应设立大蒜保险专门险种。

    山东省金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鹏表示,国家在收储上 在大蒜主产区实行收储制度,可以搞一些试点,第三是学习一些发达国家的做法,引入保险业务,对老百姓也是一种保障。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聚焦钱流
  • 大蒜价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