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方对APEC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四点期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交部:中方对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四点期待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曹欣阳 侯丽军)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7日介绍了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有关情况,并提出了中方对此次会议的四点期待。

  吴海龙是在当日下午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表示,中方希望此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能够取得积极、务实的成果,中方对此次会议有以下四方面的期待:

  一是落实去年领导人通过《APEC领导人增长战略》,推动各个成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力争尽早实现亚太经济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安全增长。

  二是继续按照贸易目标要求,全面推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经济结构改革和规制合作,推动在本地区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贸易投资发展的环境政策,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三是呼吁各个成员切实履行承诺,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建立均衡、普惠、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继续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

  四是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提升各个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的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实现共同繁荣。目前各个成员对新设立的降低能源目标强度、环境产品自由化、创新政策、规制合作还存在一些关切。

  “考虑到领导人会议召开在即,我们希望各方能够在这些问题上显示一定的灵活,特别是要考虑各个经济体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特别是发展中的经济体,需要有差别的待遇,”吴海龙说,“总的来看,中方希望能够尽快就这些问题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务实的、平衡的方案。”

  吴海龙表示,美方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因为这次会议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家乡——夏威夷举行的。美方提出要使这次会议取得有形且有用的成果,特别是在绿色增长、创新政策、规制合作等问题上。

  “各方对美方提出的这些重点领域和倡议总体上持积极态度,但是美方对一些成果的预期设想过高,超出了多数发展中成员的承受能力,发展中成员也对此表示困难和关切。但各方都希望会议能够取得平衡、务实的成果。”吴海龙说。

  他说,APEC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2日至13日在美国夏威夷举行。胡锦涛主席将应邀出席会议。今年APEC会议的主题为“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这次领导人会议将主要讨论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区域经济一体化、绿色增长、能源安全、规制合作等议题。

  吴海龙说,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然存在,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的背景下召开的。同时此次领导人会议也是在亚太地区的地位和影响不断上升,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前景看好,区域贸易和投资得到发展,APEC作用受到各方重视,同时又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的情况下召开的。

  吴海龙表示,胡锦涛将出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等活动,并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其他成员国领导人。

  他说,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胡锦涛将就世界和亚太经济形势阐述中方立场,呼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并就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自由化,绿色增长,经济结构改革和规制合作等发表看法。

  吴海龙说,胡锦涛还将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围绕“重新定义未来”这一主题发表主旨讲话,阐述中方对全球经济治理、亚太经济发展、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公私伙伴关系的主张,呼吁增加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落实APEC领导人增长战略,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工商界的作用。同时胡锦涛还将介绍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政策措施,以及十二五规划为亚太工商界带来的机遇等。

  在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的对话会上,胡锦涛将与工商界就区域经济一体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产品和服务、粮食安全等问题交换意见。

热词:

  • APEC
  • 中方希望
  • 领导人会议
  • 目标强度
  • 领导人峰会
  • 区域经济一体化
  • 美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