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房价拐点不能成调控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调控又到了关键节点上:制度改革刚刚起步,如果放松调控,楼市还是会回到过去的轨道上,房价必然会大幅反弹,甚至超出前次的水平,坚持两年的调控将前功尽弃

  降价动了真格,一幕幕相似的场景又开始上演。土地市场冷清、开发商玩出各种降价“花样”、老业主冲击售楼处要求退款……肯定有很多人记得,2008年底那一轮房价下降时,也出现过一模一样的情况。而类似事件的反复发生、程度升级,也成为后来楼市调控半途而废,房价随之大幅反弹的重要推手。

  不仅如此,当前房地产调控面临的形势和环境与2008年底也十分相似。由于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仍然是未知数,我国经济增速也出现一定程度下滑,部分企业面临较为严重的资金和市场危险,地方政府的房地产税收和土地财政收入明显下降,部分在建项目面临资金压力……无论是经济因素还是社会稳定因素,上述每一条都有可能成为房地产调控力度由紧变松的理由。

  小到日常生活,大到经济发展,都与房地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掺杂着错综复杂的利益。因此,楼市调控的成效越明显,可能遭遇到的阻力也就越大。可以说,现在楼市调控又到了一个十分关键的节点上。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调控都远未到可以放松的时候。

  单看价格,目前房价的宏观数据仍然是稳定状态,所能见到的降价,也只是局限在部分楼盘,甚至局限于很短时间、个别户型的促销。整体房价水平仍然远远超出普通居民“踮踮脚尖、努努力能够到”的高度。调控的价格目标,与大多数人的预期还有不小差距。

  调控的长远目标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与此相关的土地招拍挂、房产税、房地产信息系统等制度改革还刚刚起步,不少还在探索中。我们甚至还没有搞过一次像样的住房普查,没有对整个住房体系进行完整的顶层设计。如果放松调控,楼市还是会回到过去的轨道上,房价必然会大幅反弹,甚至超出前一次的水平,坚持两年的调控将前功尽弃。

  相信随着调控的继续深入,降价将向更大幅度、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发展。从目前中央有关部门的表态看,中央坚持调控的决心依然十分坚定。对地方政府而言,当务之急是明确态度,顶住压力,并做好购房者的警示和风险教育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同时,把压力化作改革的动力。王炜

热词:

  • 房价水平
  • 房价下降
  • 招拍挂
  • 拐点
  • 调控力度
  • 房地产税收
  • 楼市
  • 花样
  • 开发商
  • 房产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