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海英:“下调房价是坚定政策”浇灭最后幻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报道称,11月6日,温家宝总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表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温总理强调,“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温总理此番表态至少传递出两个信号:一是对楼市变化高度关注——“这一个月房价开始松动”,并且对当前情形判断准确——“总的形势还处于僵持阶段”;二是首次明确了“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政策”。此前,宏观政策的表述基本上都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没有明确房价下调。

  在楼市调控关键时期,温总理的这个表态显然很关键。一方面,给盼望房价回归合理价位的人群吃了一颗“定心丸”;而对于幻想放松宏观调控的某些地方政府、开发商和楼市既得利益群体而言,无异于泼了一盆冷水,浇灭了他们最后的幻想。

  笔者之所以说总理的这个表态很关键,既是因为从市场层面来看,房价总体上还处于僵持阶段,向上还是向下,中央的态度起决定性作用;也是因为“要死也是银行比地产商先死”“开发商绑架地方政府”等言论频繁出现,对于楼市调控能否坚持下去,不少人持怀疑态度;更重要的是,一些地方政府调控房价的信心已经动摇。例如,广东佛山市不久前出台过 “宽限令”,尽管被紧急叫停,但放松调控的心态已经暴露无遗。而且,不少地方正试图通过降低竞买保证金收取比例、放宽付款进度等方式来刺激楼市。还有报道披露,在楼市调控的关键期,不少地方官员轮番进京。是不是进京游说放松调控?真实意图让人怀疑。

  另外,随着部分楼盘下降房价引发“房闹”,不少人担心出于社会稳定的考虑,楼市调控或许放松。现在看来,无论是担心调控放松还是幻想调控放松,总理的最近表态说明,中央已经铁了心让房价下调。对此,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理应认清形势、放下幻想,做好房价下调的各种准备。

  对地方政府而言,唯有尽快调整土地财政思维才能减少各种不利影响;对开发商而言,唯有“领跑”房价下调才有望尽快消化存货、回收资金。当然,房价下调无疑要带来一系列问题,如退房、退地、停建等,有关方面要早做打算。

热词:

  • 房价过快
  • 调控房价
  • 楼市
  • 幻想
  • 开发商
  • 领跑
  • 月房价
  • 退房
  • 房地产业
  • 温总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