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请提前还房贷苦等两月未果 专家称银行违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街坊报料:李女士8月份申请提前还贷,11月了还未审批下来。李女士每月要多付200元利息。

  记者跑腿:银行方面表示审批刚刚下来,可立即办理提前还贷手续。

  “我今年8月下旬向广州××银行荔湾支行申请提前还贷,银行表示需要排队等候。两个半月过去了,银行说还要等。耽误了时间不说,又得多支付银行利息。”郁闷的李女士上周致电信息时报记者寻求帮助。

  2009年,陈先生向银行按揭贷款在增城新塘镇购买了一套23.6平米住房。今年7月底,陈先生将房子卖给李女士。此时房子的贷款还差6.8万元没有还清,“今年8月20日,我到银行申请提前还贷。不料银行却告诉我,提前还贷需要等候审批,审批下来需要3到6个月,其间利息照算。”李女士表示。

  银行的答复让李女士很不满意。“当初贷款合同上写明,提前还贷需提前一个月提出书面申请。为何现在却要等这么久?”李女士算了笔账:如果提前还贷要等3个月,银行依旧计息,自己每月要多付200多元利息。而现在已经过了两个半月,利息已经是500多元了。若再等下去,利息更多。

  上周五,记者和地产中介刘先生前往办理房贷的广州××银行荔湾支行。在该银行“个贷中心”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银行只有每周一次办理提前还贷业务,而申请提前还贷需要行长审批。记者询问审批时限是多久,对方表示没有时间限制。

  随后,该名工作人员查询了李女士提前还贷申请,并表示申请已经审批下来,李女士11月9日前可来银行办理提前还贷。

  专家说法:不违规但有多收利息之嫌

  广信律师事务所欧阳晓军律师说:“一般来说,银行都会在房贷合同中说明”提前还贷需提前一个月递交书面申请,但并没承诺一个月内完成审批或者必须办理,从法律上看,银行并无明显过错。而借款人又无证据证明银行故意拖延,这样借款人很被动。有业内人士表示,借款人提前还贷对银行来说会减少利息,特别是时间不长、金额不大的贷款,银行更不愿受理提前还贷业务。少数银行采取拖延的态度,便于多收一些利息。但这种做法关系到一个银行的信誉和对顾客的印象,如果银行长此以往,对于自身的发展并不利。

热词:

  • 提前还贷
  • 房贷
  • 银行的信誉
  • 银行按揭贷款
  • 银行申请
  • 银行利息
  • 银行方面
  • 借款人
  • 李女士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