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柳传志:制度的精华在于一视同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中国企业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第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将于12月9日开幕。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联合主办的这一商界盛会即将迎来十周年华诞。日前,《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与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就本届年会主题“制度进化与市场尊严”进行了阐释。

  何振红社长首先介绍了年会主题提出的背景:从国内来看,GDP数据显示经济增速已放缓,中国经济或进入低增长时代;从国际来看,金融危机影响尚存,一些欧美国家已显露主权债务危机风险。这一切,使得中国经济转型面临挑战。“克服挑战,制度与市场是其中的两个重要因素”。因此,本届年会设定了“制度进化与市场尊严”的主题。

  柳传志认为,制度的不完善是促进中国生产力前进的动力,市场尊严包括公平竞争与企业家责任,而制度的精华——一视同仁,则有效联系了“制度进化”与“市场尊严”这两个要素。

  柳传志指出:

  制度应该鼓励人们“奔日子”

  “制度真的形成了,国家往往就失去了生产力前进的动力,这样的国家是‘温水煮青蛙’。” 柳传志说。当前中国的制度是需要完善,贫富差距确实是问题,但如果一味拉平,或者将企业家本应转换为生产力的要素变成了另外的东西,企业家工作也就缺失了安全性。

  柳传志认为,人的活法有两种:一种是“过日子”,另一种是“奔日子”。所谓“过日子”,就是舒舒服服把自己家日子经营好。所谓“奔日子”,就是有所追求。更多“奔日子”的人促进了社会的发展,所以应该鼓励更多的人往前奔。企业家精神就是弘扬跃奔、有所追求的精神。因此,制度怎么样去鼓励这种“奔日子”的企业家、鼓励这种往前追求的精神,很重要。

  市场尊严包括公平竞争和企业家责任

  柳传志认为,市场尊严本身,就是让人们展开公平的竞争。国家要促进企业发展、保护企业家积极性,就体现在公平竞争上。只有竞争的领头人得到应得的物质、精神财富,社会才会继续前进。“制度的精华就在于公平、公正、合理,对谁都一视同仁。”

  市场尊严也包括企业家责任。“企业家做事既要符合企业利益,又要符合国家与社会利益,做一些损害社会而对企业或自己有利的事,就是损害市场尊严。”柳传志说,国家、社会和企业三方的利益紧密联系,当国家给企业让出一些税,指明加在低收入员工待遇上时,也会拉动消费。(文/刘娇)

热词:

  • 柳传志说
  • 制度
  • 奔日子
  • 过日子
  • 中国企业家
  • 精华
  • 企业家精神
  • 第十届
  • 俱乐部
  • 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