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线城市土地低价成交 楼市遇冷开发商囊中羞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上海合作组织首脑会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房价已开始松动,但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

  近日,在全国房价下降的呼声中,与楼市紧密相关的土地市场愈发趋冷。

  不少一线城市土地拍卖出现大量地块被延期、底价成交甚至流拍现象。

  底价成交、延期拍卖成“常态”

  楼市“银十”季节,底价成交成了许多城市土地拍卖的主旋律。10月31日冷静收场的武汉市第12次土地拍卖会,是该市10月份唯一的一场土地拍卖会,12宗土地中,10宗以底价成交,仅2宗进入竞拍,但溢价率都很低。

  据武汉土地部门统计,此次拍卖会成交土地面积和出让金环比同比均有大幅下滑。其中,成交土地总面积约692.2亩,环比下滑27.3%,同比下滑50.6%;土地出让金收入近14.14亿元,环比下滑约13.5%,同比下滑45.0%。

  而在今年9月拍卖会上推出的32宗土地,竟无一竞价,甚至出现3宗流拍。8月土地拍卖会推出的18宗地块,仅2宗竞价,其余全部底价成交。

  大量地块延期已成为许多城市土地市场的“常态”。在南京、上海、北京、广州等地一线城市表现较为突出。

  北京土地市场10月份也表现平平。土地成交面积125.78万平方米,相比9月份成交173.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3.54%。而且住宅地块仅成交1例,创造了4月份以来新低。在成交价方面,总成交金额27.78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78.87%。

  11月3日,北京市成交了3宗经营性用地,其中2宗土地以底价成交,如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绿隔地区一项目挂牌起始价是15.3亿元,结果国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正华致远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体是唯一报价单位,并以底价夺得这一项目。

  武汉此次拍卖会上就有9宗地块集体延期。武汉市国土局9月28日发布公告,计划出让21宗地块,揭牌时间为10月28日。随后,又接连两次发布补充公告调整揭牌时间,并将其中9宗地块出让时间延期。据了解,已确定推迟至12月1日拍卖的5宗地块中,有4宗为优质地块,地段优良,土地规模大。

  北京土地市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从4月份北京市顺义区多宗土地流拍开始,最近几个月来北京持续有地块出现流拍,其中10月份北京市又有多宗地块无人问津。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地块将会延后上市。

热词:

  • 成交面积
  • 地块
  • 楼市
  • 一线城市
  • 土地拍卖会
  • 土地市场
  • 城市土地
  • 底价
  • 土地整理
  • 开发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