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银或再减持建行股份 建行回应称只是市场传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银行似乎有意再一次动用建行这座“金矿”了。昨日,市场传言美银考虑进一步减持建行部分股份以补充资本,并就此与建行接触,然而建行官方对此却回应:只是市场传闻。

  目前还不清楚美银此次又将计划出售建行多少股份。今年9月初,美银作价83亿美元出售131亿股建行H股,传闻接盘者包括中信证券、社保基金和国家外汇管理局。

  上一轮减持后,美银持有建行股份数已减少至125亿股,占有建行股份比例也由约10%下降至5%左右,以昨日收盘价计算,美国银行目前持有建行股份市值逾700亿港元。

  就在这一次减持后,双方商定,在第一期七年合作期结束后(最早将于2012年8月到期),继续开展新的五年合作计划。彼时,建行对外表示,美国银行出于自身原因减持该行部分股份可以理解,并表示其减持行为并不影响双方的合作。

  但时过两月有余,再传美银拟进一步建行股份的消息,或许也出乎建行的意料。因为就在今年8月下旬召开的建行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建行行长张建国还对外表示,美银将长期持有建行股份,并透露美银已经给出持股比例最低限度的承诺,该比例不会低于5%,而目前美银所持建行股份比例已逼近这一底线,如果以此承诺计,美银几无减持空间。

  不过,张建国并未透露这一承诺的有效期,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再度传来美银拟减持的消息不免令人怀疑“承诺不可信”。

  建行相关人士昨日就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未接到相关通知,减持只是“市场传闻”。但这一传闻已对市场有所触动,昨日建行H股收于5.65港元/股,跌幅达2.92%,居四大行H股跌幅之首。不过其A股反应平平,微跌0.61%,与其他行表现无异。

  对于美银可能减持建行的举措,有市场人士表示并不奇怪。东方汇理私人银行首席投资官Frederic LAMOTTE昨日对媒体表示,随着欧盟以及20国集团峰会完结,明年欧美银行将会继续出现再融资活动,为更高的资本要求做好准备。不过,相信银行采取股本融资的机会不大,因为会影响现有股东的权益。预计银行会选择出售资产,重组业务,以及去杠杆等办法增加资本,因此对于市场报道美银有机会再次减持建设银行并不感到意外。(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建行股份
  • 减持
  • 再融资
  • 市场人士
  • 传闻
  • 金矿
  • H股
  • 中信证券
  • 证券报
  • 20国集团
  •